头昏脑胀晚上失眠 中医穴位按摩醒脑提神(组图)

发表:2020-04-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白天头昏脑胀,晚上失眠,建议采用中医按摩方法安神除困
如果白天头昏脑胀,晚上失眠,建议采用中医按摩方法安神除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领一族常被春困状态困扰,白天头昏脑胀,迷迷糊糊,晚上躺在床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痛苦不堪。建议采用中医按摩方法安神,解除困倦

春季气温日渐升高,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舒张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于是容易出现昏昏欲睡的春困现象。这一般是人体生理机能随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但是,对于严重的春困则不可忽视。因为有时春困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报警信号,严重春困可能是抑郁症、焦虑症的先兆,而糖尿病、高血压等躯体疾病往往与情绪变化相关。

此外,春困在某种程度上也传递出身体出现了肺阴虚、肺燥热、湿痰、肝阳上亢、肾阴虚等问题的“信号”。

头面按摩 醒脑提神

头部和面部的按摩,具有醒脑提神、镇静安眠、降压止痛等功效。
头部和面部的按摩,具有醒脑提神、镇静安眠、降压止痛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所以也应该重视头部的气血供养。进行头部和面部的按摩,具有醒脑提神、镇静安眠、降压止痛、疗眩息晕、润肤养颜的功效。

1、天门开穴法

两拇指指腹紧贴于印堂穴(位于两眉头之间),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0.5寸)推至上星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1寸),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2、百会穴掌摩法

用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位于头顶,前发际上5寸,或两耳尖连线中点处)点按,待局部产生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30秒,紧接着用掌心以百会穴为轴心,均匀用力按压与旋摩约30秒。

3、玉锤叩击法

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不可遗漏。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适中,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约1分钟。

4、十指梳理法

以指代梳,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自前向后推摩。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此时会感到头部轻松舒适感。约1分钟。

5、抚摩静息法

用双掌分别摩头、摩面、摩颊。手法轻揉,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疗程。

3个穴位调整睡眠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睡眠问题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所以应该着重运用交通心肾、调节气血的手法。按照经络归属,可以用拇指按揉内关、神门、三阴交。这3个穴位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调整睡眠的作用。

1、内关穴

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内关穴的按摩方法很简单,用一只手握紧被按摩的手的手腕处,使第一只手的大拇指垂直按在内关穴上。用指尖有节奏地进行按压,按摩以产生酸、麻、胀的感觉为最好。

2、神门穴

神门穴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常按此穴,对心慌、心悸以及失眠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按揉此穴力量不需要太大,也不必追求酸胀感。

3、三阴交

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此穴为脾经、肾经、肝经交会之处,应用广泛,除可健脾益血外,也可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值得一提的是,三阴交对妇科病甚有疗效,凡经期不顺、白带多、经前期综合症,更年期综合症等,皆可治疗。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