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扮演“观音”发生了很多事 之后便信佛了(组图)

发表:2020-03-07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6年版的《西游记》中演员经典的造型与演出,总是为人津津乐道,由左大玢扮演的“观音菩萨”更是给人和蔼可亲、清新脱俗的感受。
86年版《西游记》中演员经典的造型与演出,总是为人津津乐道,由左大玢扮演的“观音菩萨”更是广受大众喜爱。(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西游记》在电视、电影中拍过很多版本,每个角色都有诠释传神的演员,他们经典的造型与演出,总是为人津津乐道。

其中在“观音菩萨”这个角色中,大多数人们最喜欢的还是86年版的《西游记》中,由左大玢扮演的观音。这是因为她扮演起来,给人的感觉最有气质、慈眉善目、和蔼可亲、清新脱俗又圣洁高雅,最像观音。

左大玢无论外貌还是身型,都给人一种坚毅的美感,言行举止散发出的身韵,也一如大家心目中闻声救苦的观音菩萨,让人感到庄严的同时,又充满了慈悲。

左大玢成功地把这最经典的“观音菩萨”演绎的出神入化,牵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
左大玢成功地把这最经典的“观音菩萨”演绎的出神入化,牵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左大玢,在1943年9月出生在湖南长沙,是杰出的湘剧表演艺术家。她在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观世音菩萨后,获得广泛的好评。不但如此,她还是湖南第一个获得梅花奖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并在2018年5月,被评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这个版本的《西游记》电视剧,从1982年到1988年,共拍了6年,在1986年开始播放。

左大玢通过仔细揣摩庙里观音菩萨的神韵、模仿观音的手势,再结合自己扎实的表演功底,终于成功地把这最经典的“观音菩萨”演绎的出神入化,牵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心。

要知道,在《西游记》里,观音的戏分或许不多,但却十分重要。毕竟观音菩萨是人尽皆知,非常敬重的菩萨,要演好这个角色,不下一番苦功是不行的。

拍摄时遇到的奇事

左大玢当时被杨洁导演邀请来出演观世音菩萨这个角色的时候,她已经是湖南省湘剧院一团团长,却依然不辞艰辛地跟着剧组,一拍就是6年。

那6年里,扮演观音菩萨的她,遇到过很多惊人的巧合,十分神奇。

例如拍片的时候,每当左大玢扮演的观音出现时,就会发生一些神奇的事情,像是本来天气不怎么好,但只要观音一出现,天气就慢慢的转晴了,大家心情也变得十分好。

左大玢在事后也表示,自己也会感到奇怪,而且她的一举一动,几乎不需要进行重复的试镜,全都是一条过的,也令人感到意外。这些戏剧性的场景,令剧组所有人戏称是“观音菩萨显灵”。

有次在成都的一间宫庙拍戏,那时是个特别冷的阴天,但剧情需要灿烂的阳光,于是导演对左大玢开玩笑说:“观音菩萨,发发慈悲,给个好天气吧。”

左大玢就当演戏,作势合掌念起咒语,没多久,居然云开雾散。

扮演观音菩萨的左大玢,遇到过很多惊人的巧合,十分神奇。
扮演观音菩萨的左大玢,遇到过很多惊人的巧合,十分神奇。(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还有次在峨眉山,阴雨绵绵,等到她出场时,居然也是雨停风歇,拨云见日。

“这种情况还不是一两次,他们就说是观音在保佑我。很多人都信观音,拍完戏会说左老师跟我照相,我说你们排队吧,一个个来。当然人家是信奉观音,并不是信奉我左大玢。但是你演了观音,就代表这个形象安慰人心。”

左大玢在《鲁豫有约》节目中提到,他们在拍摄《西游记》的过程中,不论到什么地方,只要观音菩萨一出场,本来下着雨的天气立刻就变晴天了,太阳马上就出来了。

左大玢说:“当时剧组到武夷山拍摄,下了三天雨,天都是黑的,当时杨洁导演都急坏了,这可怎么办呢?”毕竟好多演员都在那等着。

杨洁导演说:“明天一早大家都化妆,等雨稍微小一点,大家都上场。”

到了第二天一早,大家都到武夷山云窝去拍戏。由于大家都先走了,就剩下左大玢和化妆师在后面。

当时化妆师还调侃左大玢:“你今天不灵了。”

结果奇怪的是,左大玢扮演的观音菩萨一出来,刚走出那个房檐就不下雨了。

到了云窝后,左大玢又躲在小亭子里面,因为要先拍孙悟空的戏,结果又下起了雨。

等了一会,导演说:“观音,准备拍戏了。”

左大玢当时还在想,身上穿的挺少,这雨一淋就湿透了,该怎么办呢?

结果神奇的是左大玢刚要出亭子的时候,天上又出太阳了。

还有一次在成都的宫庙拍“五庄观救活人参果树”的片段时,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当时成都总是阴天,一个多月都没出太阳了,一开始也是拍孙悟空的戏,大家都觉得挺冷的。结果等左大玢一上场后,太阳又出来了,并且天气非常好,然后在拍完观音的戏之后,又开始变阴天了。

左大玢说:“在拍摄整个《西游记》过程中,只要观音菩萨一出场,从来都是晴天。这也太神奇了吧?”

被民众当观音菩萨

左大玢说:在拍摄整个《西游记》过程中,只要观音菩萨一出场,从来都是晴天。这也太神奇了吧?
左大玢说:在拍摄整个《西游记》过程中,只要观音菩萨一出场,从来都是晴天。这也太神奇了吧?(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拍摄中,还有很多让她记忆深刻的花絮。像有时在山上和导演剧组工作人员一起拍摄时,群众们会纷纷跑来说是要见观音菩萨。

许多的小孩子们也会围着左大玢转来转去,还有一些农村人都会大老远的赶来看观音。

不但如此,当他们看到了左大玢扮演的观音之后,都纷纷下跪要顶礼膜拜,不管左大玢怎么解释她自己只是一个演员,但这些民众就是不信。

在左大玢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在昆明拍戏时,一个农民抱着儿子赶了几十里的山路来拍摄现场,一见到左大玢就跪倒在地,嘴里不停念叨大慈大悲观音菩萨保佑我的儿子。

左大玢吓得只能赶紧扶起他,告诉他自己只是一名演员,并不是观音。但是对方就认了死理,说她演活了观音,就是观世音转世。

还有像左大玢有时去寺庙进香,香客看到她后,居然高喊:“观音显灵啦!”然后倒身下拜。有些游客在拍摄现场,直接就对着“观音”合掌叩拜起来,简直让左大玢哭笑不得。甚至有人直接将左大玢的剧照印成观音照片!

想当年,扮演观音菩萨的左大玢,每集的酬劳只有57元。

左大玢说:“那时候演员都很单纯、很敬业,从不计较酬劳,也不存在耍大牌,就想把戏演好。”

开始信仰佛法

原本不信佛的左大玢,在经历这些奇事后,也慢慢开始信佛了。
原本不信佛的左大玢,在经历这些奇事后,也慢慢开始信佛了。(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原本不信佛的左大玢,在经历这些奇事后,也慢慢开始信佛了。而且很多人也因为看了《西游记》后,开始对佛法和观世音菩萨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和信仰。

而《西游记》在播出后,由于反应热烈,所以10年后也再拍了续集。

在拍《西游记》续集时,导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跑来长沙找到左大玢。原本以为她的体形或许已经变了样。但见面后,反而是导演幽默说道:“10年了,您的样子一点儿都没变,是不是得到观世音菩萨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了……”

至此,左大玢又扮演了《西游记》续集里的观音菩萨。

当时86年版的《西游记》里,拍摄条件非常艰苦,设备、道具、特效都很简陋,但在民众记忆中,却是最经典的,人像人,妖像妖,怪像怪,仙像仙!

在那个时候,中国真的存在一批用心追求艺术、不为名利的好演员。

《西游记》是中国第一部神话剧,三十年来已重播两千多次,早就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这是一部历经考验的经典巨著,它串联着许多代中国人的情感记忆,影响着一个时代的影像历史。

如今左大玢已经是一个75岁的老人,但从湘剧舞台上的“观音”,到电视萤光幕上的“观音”,左大玢这一生,可说与观音菩萨有着深厚的缘分。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人,几乎与神佛都有很大的缘分,但在无神论的共产党统治下,又有多少人真心信仰神佛的呢!

责任编辑:于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