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是好的 经典中的经典推荐给你(组图)

发表:2019-10-05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读书是好的!经典中的经典推荐给你
多进行思考、读书等活络头脑之事,别限于看报纸,这样能让你的生活更为充实,大脑更加灵活。 

坚持读书,是有明显好处的。一是养成学习的惯性。那是一种如饥似渴的感觉,好像不吃饭会饿、不喝水会渴,而一段时间内如果没有读一本可以引领你去思考的好书,或者一段时间内没有动脑钻研,便会感觉自己的大脑以乎生了锈,心里也觉得空落落的。这时候倘若运用知识、课题、工作来塞满这种空荡,整个人会觉得很快乐,很幸福,很满足。所以这种惯性带来的,或许也算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角度。

二是给自己一个客观的定位。只有知道自己无知,整个人才能自骨子里谦和起来,不会咄咄逼人,不会恃才傲物,不会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三是让自己的心灵更加豁达从容。坚持读书,用心读书,心态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似乎很抽象,没法去形容,但经历过的人可能都深有体会。尚未经历的,看看大家都知道的那些真正意义上的大师,想必也能领会其中意蕴。说倒底,快乐不是别人眼里的,而是源于自己内心的。内心快乐大抵也分两种,一种是傻乐,这是天生好心态,可遇不可求;一种是淡然,真看开了就不容易拘泥于对某些小事或既得利益的追求,也能对一些不涉及原则问题的反对意见予以包容和尊重,这是大智慧。

此外,一个坚持学习的形象,本身对家人而言,就是最好的影响。毕竟,总不能指望孩子能够在父母玩游戏、打麻将的声音中,凝神静气地端坐读书。

当然,这样说也不过是一己之见,未必全面,但也的确源于读书所带来的感触。至于“好书”的定义,我想,未必要是一部巨作--哪怕是那些浅显小文,只要能给予阅读者前行的力量或温暖的慰藉,我们便会渐渐感到灵魂充盈了起来。愿你我都能这样阅读,透过文字荡涤内心深处,让读好书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其实,书不是读的阅读越好,但是一定要精,今天给大家推荐六本经过历史长河检验的经典之经典,亦是古往今来的名人大家们都极力推荐,人生道路上一定要看一遍的。

多读书是好的!经典中的经典推荐给你
愿你我都能这样阅读,透过文字荡涤内心深处,让读好书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一、《史记

《史记》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自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军事等)。《史记》最初没有固定书名,或称“太史公书”,或称“太史公传”,也省称“太史公”。“史记”本是古代史书通称,从三国时期开始,“史记”由史书的通称逐渐成为“太史公书”的专称。《史记》与后来的《汉书》(班固)、《后汉书》(范晔、司马彪)、《三国志》(陈寿)合称“前四史”。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与司马光的《资治通监》并称“史学双璧”。

作者介绍:司马迁(前145年-不可考),字子长,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一说龙门(今山西河津)人。西汉史学家、散文家。司马谈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司马迁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

二、《资治通监》

《资治通监》,简称“通监”,是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告成。它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2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作者介绍:司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字君实,号迂叟,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宋史》,《辞海》等明确记载,世称涑水先生。生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北宋史学家、文学家。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赠太师、温国公,諡文正,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监》。司马光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其人格堪称儒学教化下的典范,历来受人景仰。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学巨著《资治通监》、《温国文正司马公文集》、《稽古录》、《涑水记闻》、《潜虚》等。

多读书是好的!经典中的经典推荐给你
读书,就要读好书,读经典中的经典。(图片来源:Pixabay)

三、《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英文名为《The Art of War》,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另外两部是:《战争论》(克劳塞维茨),《五轮书》(宫本武藏))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

作者介绍:孙武(约公元前545-前470),字长卿,汉族,中国春秋时期齐国乐安(今山东广饶)人,是吴国将领。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曾率领吴国军队大破楚国军队,占领了楚的国都郢城,几灭亡楚国。其著有巨作《孙子兵法》十三篇,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今日在山东、江苏苏州等地,尚有祀奉孙武的庙宇,多谓之兵圣庙。

四、《曾国藩全集》

曾国藩編著的《曾国藩全集(共四册)(精)》分为四部分:《挺经》、《冰鉴》、《家书》、《家训》,分别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曾氏传奇的一生。《挺经》详细记录了曾国藩在宦海沉浮中总结出的为人处世心法,是其从自身的成败得失中总结出的一套独到的为人为官的基本原则和理论。《冰鉴》是曾国藩著述的一部关于相人、识人的作品,更是曾国藩苦心累积多年所感悟出的识人、用人之术。《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清成丰年间,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二十年至同治十年这三十年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信中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反映了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他在治政、治家、治学、治军上的主要思想,是研究曾国藩其人及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材料。《家训》是曾氏家书中教育子孙后代的内容,堪称家书中的精品。曾氏运用他治家的具体事例,详细阐释了他继承先哲遗训、结合自身体会教导兄弟后人的治家思路。

作者介绍: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函,号涤生,諡文正,汉族,出生于湖南长沙府湘乡县杨树坪(现属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晚清重臣,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清朝战略家、政治家,晚清散文“湘乡派”创立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諡曰文正。

多读书是好的!经典中的经典推荐给你
一个人自己阅读着好书,其实好处多多喔。(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五、四大名著

中国的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著作历久不衰,是汉语文学史中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其中的故事、场景、人物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细致的刻画和所蕴含的深刻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

作者介绍:《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清代小说家。名沾,字梦阮,雪芹是其号。后四十回是高鹗所续;《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怀安山阳(江苏淮安)人;《三国演义》的作者是罗贯中,元末明初小说家、戏曲家。名本,字贯中。杭州人,祖籍太原;《水浒》的作者是施耐庵,元末明初小说家。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