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下令:中国媒体60名记者10天内必须离开美国(图)

发表:2020-03-03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政府下令:中国媒体60名记者10天内必须离开美国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日讯】为应对北京长期以来对在华美媒记者的“恐吓和骚扰”,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下令,削减中国官方媒体在美国的中国籍员工人数近4成。

据外媒报导,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3月2日(周一)在简报中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国务院将削减中国4家国营媒体在美雇用的中国籍员工的人数,由目前的总数160人降到100人。该国务院官员表示,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等4家中国媒体,必须在3月13日之前遵守这项新规定。

该官员说:“多年来,中国政府对在中国大陆的美国和其他外国记者,实施了越来越严厉的监视、骚扰和恐吓。”“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呼吁北京改善他们对外媒记者的待遇。”他表示,这与任何特定事件都没有关系,但他补充说,中国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是一个“相当令人震惊”的例子。

在美国国务院官员简报后,国务卿迈克尔.蓬佩奥(Michael Pompeo)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美国的陆媒)与在华的外国媒体机构有所不同,这些实体不是独立的新闻机构。”“正如我们在美中关系其它领域所做的那样,我们寻求的是,建立一个期待已久的公平竞争环境。”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北京已“武器化”签证,将其作为加大对外国记者施压活动的一部分。

对于北京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如果北京决定朝更负面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对外国记者更开放,“那么美方所有的应对方案都会摆在桌面上”。

美国国务院官员强调,美方只是设定上限,陆媒可自行决定是否裁员,美国也不会遣送任何人。但该官员承认,这些陆媒的中国籍员工可能会因签证目的失效,而必须离开美国。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曾在报告中表示,今年2月,中共政府吊销了《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和中国签证,原因是对《华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表示不满。该协会表示,这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有外国驻华记者被驱逐,而同时吊销3张记者证是“前所未有的报复形式”。

该评论文章是由美国巴德学院教授沃尔特・米德(Walter Mead)发表的专栏文章,认为中共当局掩盖真实的新冠疫情规模,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被驱逐的3名记者负责新闻版块,而新闻版块与社论和评论版块没有关联。

对此,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维珍妮・巴图-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用拒发签证和吊销执照来报复一篇投书文章,这种行为令人关注,进一步限制了言论和评论自由。”

据《彭博社》报导,目前北京严格限制向外国记者发放的签证数量。而据在京外国记者俱乐部统计,2013年至今,已有9名外国记者遭驱逐,或因续签签证遭拒而离开中国。

82%外媒记者受到骚扰或暴力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对114名记者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82%的外媒记者过去一年在中国进行报导时曾受到干扰、骚扰或暴力对待;而有70%表示,由于中共官方采取行动,导致采访被取消;55%的受访者感到在华工作环境恶化,没有任何受访者感到工作环境有改善。

四分之一接受调查的外国记者表示,他们得到的是不到12个月的签证,而驻华外国记者通常得到的是有效期为1年的签证,必须每年续签。

报告还提到,外国记者多数相信,遭遇上述情况,主要是与“自己曾撰写过的报导”有关。例如,在报导89六四3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以及香港抗议时都遇到阻碍。

中共当局还试图加强对外国新闻机构的控制。比如,一个英文媒体的主管就指出,外交部多次跟他们约谈,告诉他们越过了哪些“红线”,如果再越过“红线”就会面临不良后果。这些红线包括报导新疆、香港、以及关于习近平的任何报导。

另外,“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去年指出,中共政府“防火长城”极尽审查网络言论之能事,在总共215个拥有驻华记者的国际新闻机构当中,高达23%官方网站在中国遭到封锁,英文的国际媒体更有31%被挡,黑名单与日俱增,中国境内民众接触外国观点新闻管道严重受限。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