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体验 冥想中的大脑发生什么事?(组图)

作者:高桥德 发表:2020-02-24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冥想中的大脑发生什么事?
深层冥想和静坐可带来无我境界的感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拥有一身皮囊的我们,无不希望能够将灵性提升,已知冥想或静坐是能够超越自我意识的界线、泯除内外之分的重要方式,有助于进入“无我”境界,企及“与万有合为一体”。针对深层冥想静坐带来的无我境界,作者用医学角度分享其观点,解释为何冥想可以达到这样的状态。

大脑的表面部分称为大脑皮质,可分为前额叶、顶叶、颞叶与枕叶。

顶叶位于枕叶上方与前额叶后方。比起其他三种脑叶(前额叶、枕叶与颞叶),大家对顶叶的功能至今仍不甚明了。顶叶的前半部收集颜面、手足等来自身体的所有感觉信息,借此认识外界。它能统合身体各部位感知的信息,负责辨识物体的体觉功能。

手指尖等部位的感知范围(专有名词为“感受野”)宽广,后背等感觉迟钝的部位感受野狭小。感受野收集的信息交由整个大脑顶叶处理,以此认识所触摸的物体。例如,手伸入口袋里触摸零钱,即使不用眼睛看,也知道是多少钱的铜板,这便是大脑顶叶处理手指尖的感知信息以后做出的判断。

枕叶接收的视觉信息,也会送到顶叶进行统合处理,让我们从影像认知外界。特别是统合不寻常的感知信息,以此决定空间感。

顶叶上部的后方区域,是为“方向定位联合区”。“联合区”透过感觉器官收集得来的大量外界信息,标志出自己在物理空间中的位置。“方向定位联合区”的专用术语是“顶上小叶”,能让我们分辨自己置身何处、往何处去、位置是否偏移等,负责空间定位功能,也是用来辨别“自己”与“他者”界线的部位。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

美国宾州大学的安卓・纽巴格(Andrew Newberg)教授致力于解开宗教体验与神秘体验的神经学之谜。他请来知悉密宗(Tibet,音译图博)佛教冥想法的佛教徒,在他的实验室里进行冥想,全程以科技装置记录其脑部活动,借此厘清人的大脑在进入深层的宗教境界时,与平时有何不同。

结果发现,受试者的大脑在冥想时,“方向定位联合区”的功能受到抑制;而在进入深层冥想时,这个部位的活动功能极度低下,由身体感觉器官汇入“方向定位联合区”的信息被阻断。

具体的说,受试者形容自己感觉到“自己并非孤身的存在,而是与万物不分你我的连结合一”、“自己超越了时间,无限在眼前展开”。

冥想中的大脑发生什么事?
科学上可解释静坐所带来无我境界的感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样的感觉从何而来呢?纽巴格教授的报告指出,所谓宗教的神秘体验,是冥想者切身感受到“自己与外界再无分别,自己并非孤独的存在,而是与万物不分你我的连结为一体”。很显然的,“方向定位联合区”功能低下,促成了这样的感受。

从“自己与周围界线模糊而臻至物我两忘”的现象,纽巴格主张:“神秘体验是可以用科学观测的真实生物学过程,深层的宗教神秘体验其实与人体的生物学构造有密切相关。我们之所以无法舍弃精神性(灵性)追求,或许是本身的生物学构造使然。”

无论如何,纽巴格教授为我们说明了神秘体验,确实可以从大脑顶叶的作用做科学上的解释。

进入深层冥想时,经由感觉器官汇入的外部信息量变得非常少,“方向定位联合区”缺乏来自感觉器官的外部信息,就找不到自己与外物的界线分别,因此萌生“自己与外界并无区别”的感受,做出“自己乃无限的存在,与万事万物紧密连结”的判断。

纽巴格认为,这就是自己和宇宙一体、与神照面的神秘体验之所出。

毫无疑问的,当莎莉・麦克林“有全然清楚的意识,知道自己本身的存在,却同时又化为周围的一部分。每颗气泡都化为周围的水,成为其中的一分子”之时,当圣女加大利纳“相信自己与基督合而为一,感受到自己的灵魂熔于基督爱的火焰里……”之时,她们大脑的“方向定位联合区”功能是极为低下的,因此失去自己与他者的界线。

催产素正是导引人类进入此种意识状态的重要物质。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为人祝福,你会更健康:脑内荷尔蒙催产素为你治疗疾病、召唤幸福!(二版)》,作者:高桥德。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