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静制毒 医心养身”医师教你纾压好方法(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 发表:2019-11-25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很多疾病的产生,常常与“心静不下来”有很大的关系。
现代人很多疾病的产生,常常与“心静不下来”有很大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诊所里面对各种疑难杂症、于海内外各地演讲时,我经常教大家静坐静心。因为现代人很多疾病的产生,常常与“心静不下来”有很大的关系。老板一个Line传来交代工作、电视新闻播出令人焦急的内容、亲友客户几句不中听的浑话……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机会接收到突如其来的精神刺激,令人几乎分分秒秒处于紧戒备战状态。这是一个前所未有、交感神经极其亢奋的时代。心静不下来、压力指数不断向上攀升,人就急,跟别人急也跟自己急,情绪变化快,易怒、焦躁、烦,时不时崩溃。紧张紧绷、敌意恨意、怒气冲冲,心情不美丽等种种看似无形的心绪,实实在在影响到有形的肌肉张力、扰乱循环。交感神经运作太过于旺盛的结果,连带内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愈力与细胞再生能力,都会拉警报。如此,对人的整体健康影响甚钜。

怒气、怨气、闷气、抑郁、恐惧、悲伤、焦虑、贪欲、无知太过,我称它们为心里的毒。心毒能使人体循环七上八下,气血横逆,乱成一团,导致种种疾病产生,轻则感冒反复、发炎反复,疲劳难以缓解,人老是累。重则慢性病与癌症的病芽,在体内扎根日益茁壮。佛教医学指出贪嗔痴三毒引发人体内三种生命能量的失衡,这三种生命能量分别为“隆(藏文Lung,对应‘风’)”、“赤巴(藏文Tripa,对应‘火’)”以及“培根(藏文Bekan,对应‘水’、‘地’)”。中医以“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郁、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来描述过激的情绪,使气在身体里的运行失常。

换成西医语汇,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是,经常让自己暴怒,猛然心跳急促、狂飙血压,易对血管造成危害。而呼吸短浅,对身体各器官,尤其是大脑的氧气供应不足,则容易使人陷入慢性疲劳的循环之中。无形的心毒能造成有形的身病,所幸,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可以透过调伏自心来加以防范,以静制毒。从最深层梳理出内在失衡的真正原因,制伏身心灵失衡于未病之前。不论治疗疾病还是预防疾病,我认为使人人皆拥有“静心”的能力,于恢复健康或维持健康来说,都是好的,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静心有什么好处?

藏族名医洛桑加参经常静坐,容光焕发。
藏族名医洛桑加参经常静坐,容光焕发。(图片来源:《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时报出版)

练习静心,我惯常采取的姿势是单盘静坐。但依外在环境、自身条件而言,盘腿不是绝对,权宜找张舒服的椅子坐着也可以,重点在心能静,身心灵皆能放松。另外还有动态的静心,留待后头详述。若把静坐静心纳入治疗疾病的辅助疗程中,研究指出,可收到的效果包含为患者减轻心理压力,并改善由压力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其他还有像是降血压、改善动脉弹性、抑制癌细胞增生、减缓焦虑与抑郁、改善失眠,并让疼痛不再如此难耐。人在紧张紧绷时,对痛的感觉会异常敏感,所以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多半会都有一些转移病人注意力、舒缓紧张的小撇步,以利疗程顺利进行。像我们诊所在做膝盖ACT疗程时,会请患者手握马卡龙弹力球,或让医护人员跟病患说明术后状况分散注意力,让他们不要老盯着自己的膝盖,越看越紧张。

如果你真的很怕痛,看到针就晕,记得,越怕是越痛,这时候你可以有意识深呼吸,等于在给身体下指令,深长缓慢的深呼吸,是令身体放松最快的方法之一。《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一书,足足一年份五十二周的静心练习,也有助于提升对自己身体的掌握度,相信你能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另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日常练习静心,有效稳定自律神经,让油门作用的交感神经与煞车作用的副交感神经,互助互用、合作无间。改善交感神经太过强出头的偏差现象,以和缓过度激昂的心跳、纾解超标的精神压力、提升免疫力,降低多种难缠疾病好发的风险。

静心还能使大脑转化、调节情绪的功力增强。学会静心的人,会悟到原来各种喜怒哀乐都是无常。心够静,便能任其来来去去,不被自己的情绪给绑架,也不会受制于他人情绪的勒索。即便一时间受困于某种悲惨情节中,也能很快抽身、脱离窘境。静心增强个人转化能力,念转运就转。比方说人在暴怒时刻,特别容易错下判断,于谈判桌上被激怒,肯定损失惨重。经常练习静心,便能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帮你复原理智线,避免低EQ情绪失控使IQ降低的状况。静心在调节脑波、帮助自我实现上,也有良好的贡献。静心初始,焦虑激动的高速β波可逐渐降低为放松但注意力集中、充满创造力的α波。继续修炼进阶到θ波,觉察力、觉知力、了解自我、感受快乐的能力都会增强。创意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艺术家练习静心尤能受益。勤快练习几周后,即有机会得到“放松而专注”、“灵感源源不绝”的体验。

就我自身的经验而言。静心是在练习从“无我”和“利他”的角度去放松,重点是了悟实相、令身心灵重返平衡。每天练习静心后,我发现我维持心平气和的时间更长了。不但身体大部分肌肉呈现很舒服的放松状态,呼吸也比较深层绵长,利于气血到达全身每一个小角落。很多人都问,“医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年轻很多耶,是擦什么保养品?”老实说,除了小分子的食用油外,也没擦什么别的了。我想,脸部自然而然容光焕发,可归功于每日的静心功课。静心还我好气色,这是我一开始没预料到的小惊喜!

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来就是靠静心,启动微循环。
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来就是靠静心,启动微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肌肤若出现黯沉、黑紫、色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淤积、缺氧或排毒代谢异常。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动不动就生气的人,一张漂亮的脸蛋,经常会因毒素上逆,而变成花花脸,要涂很厚的底妆才遮得住。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来就是靠静心,启动微循环。不知你是否曾遇过一些气场特别好、特别亲切、令人如沐春风的“高人”。能有这般稳定祥和的气质,装是装不出来的,什么化妆品也都没用,只能通过心的修炼。

我喜欢在唐卡前练习静心,望着药师佛或绿度母,专心一意观察唐卡上的每个细节,然后让佛菩萨自然而然在心中浮现。当脑海中画面不完整时,再度仔细观察唐卡,直到佛菩萨,以及他们身上所有的配件配饰与周遭的背景,祥云、药用植物等吉祥图案全然显现出来为止。这是一个很好的静心练习,让我杂念不起,不受情绪干扰,过去的事、未来的事都不如眼下的观察来得重要,因此还能帮助我确实活在当下。你可以选择与你最相应的佛菩萨做观想,又或者觉得圣母玛利亚特别亲切就观想圣母玛利亚。若无宗教信仰,不妨试试像德瑞莎修女这类天使一般、具备利他特质的好榜样。又或者是一张美丽的大自然风景图、你喜欢的画作,也都能拿来做静心练习。

来源:节录《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