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和新闻报导是一把双刃剑(图)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三)(1)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2-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三)(1)
韩国女演员朴信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二)(4)

(三)能救人的新闻报导

内容提要:

1.通过媒体、新闻的形式讲真相

2.憎恨记者的奇河明为什么自己成为记者

3.健身房减肥死亡事件

4.只看到事实的片面,就不是真相

5.看清真相的“完整”面貌

6.救人一命的新闻

7.记者的“公益心”

1.通过媒体、新闻的形式讲真相

“一个人知道就堵住一个人的嘴,两个人知道就堵住两个人的嘴,但是当成千上万的人知道,该怎么堵他们的嘴?结果就是只能被世人所认可。”这是电视剧中的一句经典台词。

要讲述被诬陷、迫害的真相和揪出事件的真正责任人,讲真相给一个人,只有一个人知道,再讲给一个人,只有两个人知道。如果通过媒体、新闻报导的形式,一下子就将真相澄清了,因为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真相。

多年后,成为了电视新闻记者的奇河明亲自报导了朴罗莎会长和MSC电视台高层管理者互相勾结的丑闻,并通过各种证据指证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影响新闻报导、捏造假新闻,试图通过诱导舆论导向愚弄大众。在奇河明的一系列报导中,2000年火灾事件的真相浮出水面,事实真相被广泛报导,时隔14年,齐浩尚消防官的冤屈再一次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呈现给大众,真相大白于天下,沉冤得以昭雪!

媒体和新闻报导是一把双刃剑!

在自由民主社会,各大媒体相对独立,要操控所有的媒体难度很大,因为媒体间的竞争关系,可以起到一种监督的作用。因此,事件的真相相对来说,不容易被掩盖。电视剧中的奇河明就是加入了YGN电视台,其和MSC电视台是竞争关系。

在集权专制国家中,邪恶政权通过控制媒体的方式为镇压特定的群体制造舆论合法性,造假的新闻报导因此毒害了芸芸众生。境外媒体如果能够打破新闻封锁,同样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将真相呈现,邪恶的谎言就再也不能欺骗任何人了,解救的是被谎言蒙蔽的人们。当所有的百姓得知了真相,邪恶政权终有一天会土崩瓦解!

2.憎恨记者的奇河明为什么自己成为记者

2000年火灾事件过去了数年,一天,奇河明和宋车玉偶然相遇。当时崔仁荷参加MSC电视台记者选拔没有合格。原因是仁荷患有匹诺曹症,一说谎就会打嗝,因而不能说谎。宋车玉因此将仁荷淘汰,因为她不会说谎。宋车玉认为不说谎话,只说事实的记者是天真的,也是不可能的,简直白日做梦!

奇河明反问宋车玉:“不能说谎的人就当不了记者,这难道是白日做梦吗?”

宋车玉答道:“我们国家没有一位当上记者的匹诺曹症者。”她认为这一数字本身就是理由。

宋车玉还认为:不能说谎就不能成为记者,而且“绝对”不能!

奇河明感到忿怒:“‘绝对’这种词,怎么能如此轻易说出口呢?怎么能如此轻率地就判定一个人的人生呢?一直以来,你凭借自己所谓的常识颠覆了多少人的人生!你可是一位记者!”

宋车玉对于奇河明的质问不屑一顾,“真是可怜,当狼遇到老虎的时候,是不会叫的。只有那无知的初生牛犊才会大声叫唤。因为无知而喊出的批评是最虚弱、最幼稚的。你知道什么是记者吗?还敢在这里对我大喊大叫。”

奇河明回答:“我会去学的,等我真正明白什么是记者之后,我会去再找你的,当我不再是初生牛犊,而变成了狼的时候,我再真正地来对你嚎叫。”

奇河明因为2000年火灾事件新闻媒体的不实报导,非常憎恨和厌恶记者。这时,他开始反思,并想当记者了。

奇河明决定要成为一名电视新闻记者,只报导事实、只说真话的记者!

奇河明和崔仁荷携手共进,在实习记者阶段历练,经历了各种考验,最后一同成为了优秀的电视新闻记者。

通过自己挖掘的事实和新闻报导,奇河明在记者的路上不断成长,不掩盖事实,不做假新闻,还原事件的本来面目。最后,奇河明终于在新闻报导中揭露了2000年火灾事件的真相。

电视剧中有一段奇河明的内心独白:“我本来很讨厌记者的,本希望记者能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能成为记者,真是万幸!”

一个靠说谎报导新闻的记者怎么能是真正的记者呢?奇河明用行动证明了新闻的基础是事实,记者本身要说真话,这样的报导才是有价值和可信度的。谎言堆砌的报导如沙中堡垒,终有一天谎言会被揭穿,堡垒也会就此坍塌。只有真相、事实才会持久,才能深入人心!

3.健身房减肥事件报导

各个电视台新闻局社会部的实习记者会被安排巡守。所谓“巡守”,是指实习记者被分配到指定的地点守在那里、进行取材,最通常的地方是警察局、法院、消防局、医院。

巡守是相当艰苦的,一直要呆在地方警察局的记者区域,经常熬夜不睡觉,连饭都不能正常吃,也不能回家,24小时不间断,随时向新闻部报告案件、突发事件,每个小时都要核查警局、消防局、派出所等的情况,就地取材、挖掘新闻。在一间小小的记者室中,往往有各个电视台的十几个记者挤在一起,互相竞争、取材、编辑新闻报导。

MSC电视台的实习记者徐凡潮、崔仁荷,与YGN电视台的实习记者齐河明、尹宥莱,都被分派到汉江区的警局,绞尽脑汁挖掘题材。终于警署内的警察向记者们透露了一个突发事件。

在一小时前,英卓健身房内,一位大婶已经在跑步机上连续跑了3个小时还不停下来。健身房内的教练苦苦相劝,“再不停下来,那就不是减肥,会死人的。”但是大婶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大婶在健身房测体重时突然倒下不省人事,因为运动过度,心脏麻痹而亡。

警察能够给出的信息非常有限,剩下的部分就要靠记者们自己去发掘了,这样才能将新闻报导出来。

这有话题性吗?有报导的价值吗?那就看记者要如何报导这个事件了。后方的前辈们指导前线记者如何跟进和取得更多的资料。要在一个小时内取得能报导的更多内容。

记者们分头到医院、健身房去获取更多的信息。谁能成功?真的就靠记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啦!

新手记者尹宥莱在报告健身房减肥事件时经常使用“据说”一词,遭到了前辈的严厉训斥:“你是代言人吗?是传声器吗?我让你报告你亲自确认过的事实!”

尹宥莱因此明确回答,经过医院病历确认,大婶51岁,她曾经是超过90公斤的高度肥胖,死亡时,已经减肥到了70多公斤。

前辈又问:“她为什么减肥?”

尹宥莱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那么极端的减肥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要报导新闻的核心所在!而这个原因要前线记者去确认、查明!

齐河明查清了大婶的亲属关系,大婶一个人生活,作苦力活,当搬运煤炭工人养活自己,已经离婚了,有一个女儿。女儿目前在釜山,由前夫抚养。

记者们没有见到家属,去了医院的灵堂,但是没有家人在场,在釜山的前夫不接记者的电话。

一个做苦力的大婶,有什么理由需要在2个月内减重20公斤呢?齐河明和尹宥莱,徐凡潮和崔仁荷,这两组实习记者对这个原因追查的不同结果导致了报导的巨大差异。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