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二)(1)(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1-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二)
韩国女演员朴信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一)(2)

(二)能杀人的新闻报导

内容提要:

1.四大自由

2.奇河明的忿怒

3.2000年火灾事件

4.最初的新闻报导

5.新闻报导的走向发生改变

6.家破人亡

7.被发现的遗骸

8.幕后黑手

9.滔天罪恶

======================

1.四大自由

2005年10月,在YGN电视台直播的“挑战问答冠军”节目中,青浦高中高三学生安灿秀对决崔达布(奇河明)。

有几道题很有意思,其中一题是:在中国文革当时曾有过被称为四大毒草的禁书,这四大禁书是什么?

崔达布抢答成功,答案是:《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

崔达布一路领先,但在最后一个问答中,明明知道答案却故意输给了安灿秀,把答案让了出去。

节目中最后一道题意味深长,也是编剧用心良苦安排的桥段。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在1941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提到四大自由,《世界人权宣言》也曾重申这四大自由。这四大自由是什么?

答案是:

(1)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Freedom of speech and expression)

(2)信仰自由(Freedom to worship God in his own way)

(3)摆脱贫困的自由(Freedom from want)

(4)摆脱恐惧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

这四大自由被明确地纳入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的序言:“鉴于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民众的最高愿望……”

原文:“Whereas disregard and contempt for human rights have resulted in barbarous acts which have outraged the conscience of mankind,and the advent of aworld in which human beings shall enjoy freedom of speech and belief and freedom from fear and want has been proclaimed as the highest aspiration of the common people……”

编剧和导演通过电视剧的呈现,往往会向观众传达自己所要表达的信念和强调某种理念。通过抢答题节目和崔达布让答案的形式,电视剧中将这道题的答案重复了两遍,这段情节持续了将近3分钟。这是一个明确的强烈的信号!这是精心安排的重要桥段!这说明这道题目至关重要,与电视剧的情节息息相关!

结合后面的剧情,笔者个人的理解是,新闻媒体对新闻的报导应该是根据真实情况进行自由报导的,不应该受到任何政界人物或者财阀大佬的左右和支配。否则,报导的新闻就不是自由的,而是被操控的,在这种情况下,所报导的新闻的真实性是很难受到保障的。

特别是在集权专制国家中,受邪恶政权的控制,被其左右的媒体和记者在正确报导新闻事件的事实上有非常大的局限性,甚至会为了舆论的需要、为了满足某些集权统治者的私欲去炮制造假新闻,煽动大众对特定的人群或团体的不满、仇恨,愚弄大众和诱导舆论的方向。媒体和记者常常因此沦为邪恶政权打压和迫害无辜善良的特定人群或团体的工具,沦为邪恶集权杀人的舆论工具,沦为为了配合集权统治者和邪恶政权镇压特定群体、甚至进行群体灭绝罪而制造合法性的喉舌。

因而,“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对于记者、对于新闻媒体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当新闻媒体和记者被操控时,所要表达的新闻报导就是不自由的,而这种“不自由”的报导因其报导的广泛性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根据其报导的具体内容,就会有无辜者受到伤害,而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可能伤害人命。所谓“人言可畏”!谣言有时真的能够杀人,更何况是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出现,其报导内容最能迷惑不明真相的人。

2.奇河明的忿怒

“挑战问答冠军”节目的导演黄乔东探问崔达布(奇河明)为什么不答全最后这道题、故意输掉比赛?当电视节目是玩笑吗?电视台是可以开玩笑的地方吗?

崔达布回答:“我没有把做节目当成是玩笑,电视里的一句话也许能杀死一个人!我怎么敢当成是玩笑来看!”

“我之所以把最后一个问题让给他,是因为如果我答对了最后一个问题,下周就还要再来到这个肮脏的地方来。这个地方,到处是凭着自己想像肆意猜测散布谣言的人,到处都是把麦克和摄像机当免罪符四处招摇的人。”

导演黄乔东曾经是新闻部的记者,报导过2000年的火灾事件。因为受其他媒体报导的影响,对火灾事件的报导有处理不当的地方。各个媒体的新闻导报之后,事件当事人的家属出了事故而死亡。黄乔东为此深受打击和自责,自行调离记者部,改作综艺节目导演,不敢再碰时事新闻报导。听了崔达布的答复,又让他回想起当年的报导,他因此对赢得比赛的安灿秀说:“他说的都是对的。”

导演黄乔东的反应为什么会这样?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崔达布(奇河明)憎恨电视台?为什么电视里的一句话能杀人?憎恨记者和电视台的崔达布几年后却成为了记者,并且庆幸自己的选择,这又是为什么?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