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称疯子博士 美国首位女医生艰辛执业路(组图)

发表:2020-02-02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称为“女性医学开路先锋”的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Elizabeth Blackwell)是美国首位女医生。
被称为“女性医学开路先锋”的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Elizabeth Blackwell)是美国首位女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821年,被称为“女性医学开路先锋”的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Elizabeth Blackwell)出生在英格兰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不幸的是,布莱克威尔11岁时,一场大火烧毁了父亲所在的工厂,他们不得不举家搬往美国。可即便生活困苦,布莱克威尔也没有中断学习,尤其喜欢研究医学。不久,父亲重病,临终前告诫她:“你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做令自己愉快的事情。”布莱克威尔牢记父亲的话,决心遵从自己的内心,当一名医生。

然而,19世纪初期,西方医学院是清一色的男生,布莱克威尔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被认为是天方夜谭。

为了实现医学梦,布莱克威尔开始寻求帮助,给医学大老们写信,但这些信大多都石沉大海。她没有放弃,陆续向哈佛大学等16所医学院申请入学申请书,最后被纽约一所私立学院日内瓦医学院(Geneva Medical College)接受。

令布莱克威尔意想不到的是,好不容易进了医学院求学,依然受到诸多不公平的待遇:男同学用各种办法捉弄她,她还不被允许进入解剖课教室,因为她的存在会令教授讲解人类器官时感到尴尬。当她穿过镇上街道去上课时,镇上的女士也对她投来不友好的目光,仿佛在看一个怪胎。

庆幸的是,即使在逆境中,她依然对医学充满热爱,牢记自己的梦想。1849年1月23日,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从纽约的日内瓦医学院毕业,成为美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医学学位的妇女。查尔斯·李教授从椅子上站起来,亲自授予了她羊皮书,并向她深鞠一躬,这一鞠躬,标志着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女性拿到医学博士学位。

日内瓦医学院医学院毕业后,布莱克威尔距离想要成为医生的梦想更近了,但为了成为一名医生,她仍然需要克服大量的障碍。因为当时美国没有任何一所学校允许妇女学习医学,也没有人承认布莱克威尔是一名医生。

后来,巴黎的一家母婴医院同意让她在医院实习,条件是只能做护士的工作。布莱克威尔于是一边学习,一边做着琐碎的工作。疲惫的她在工作中因为意外受伤,左眼睛感染并致盲。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于1850年10月前往伦敦,进入一家医院继续学习。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反对女性当医生,但布莱克威尔仍然坚信,女性和男性一样是可以治病救人的。次年,她返回美国,在纽约开了一个诊所,但是没人来看病。她不得已在城里的贫民区为贫民看病,还收养了一名孤儿。这使布莱克威尔又萌生一个念头,开设一家专门接待妇女儿童的医院,并成立一所培训女医生的学校。

说干就干,布莱克威尔在一所重修的房子里开了一家医院。她在给贫民治病期间还明白一个道理:预防疾病能够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于是她展开了一项医生为病人上门服务的专案,主要教病人如何清洁房屋,如何防止疾病入口等。这件事随着新闻媒体传开。很快,她获邀在伦敦开一家医院,并针对疾病预防为人们演讲。她也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

不久,布莱克威尔回到美国,成立了美洲第一所护士学校。1868年,她又成立了女子医学院,教她们有关疾病预防的知识。这是疾病预防思想体系首次出现在医学院的课堂上。1871年,她又成立了“英国国家健康协会”,旨在帮助人们学会如何维持身体健康。

布莱克威尔终身未婚,她一生都在追求、实现自己的医学梦想,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医学事业,被称为“女性医学的开路先锋”。自1949年以来,美国医学妇女协会每年都向杰出女医生颁发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奖章。自2016年起,每年的2月3号被设为美国国家妇女医师日(National Women Physicians Day),这也是布莱克威尔的生日。

如今,布莱克威尔的母校日内瓦医学院为其树立一尊铜像,她的头像也出现在纪念邮票上。而她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当初的坚持和努力。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