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自私固执 倔犟逞能 害死人 

作者:严谨整理 发表:2020-01-3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楚人范螽,侍奉越王勾践,勤奋竭力。和勾践卧薪尝胆二十多年,终于灭了吴国,报了会稽之耻。勾践做了霸主,范螽称为上将军。他深知勾践的为人,可共患难,不可共安乐,于是上书请求辞退。他收拾珠宝,带着家眷和仆人,乘船从海路来到齐国,改名换姓,自称鸱夷子皮。父子一同耕作。不久,积累财富数十万,齐人得知他的才能,请他出任相位。范螽叹息道:“治家能置千金之产,做官位至卿相,也就达到了顶点。长期享受尊贵的名号,是不吉利的。”于是他退还了相国的印绶,把家产分赠亲友,悄悄离开齐国,到陶地定居。

父子一同经营。不久,又有成千上万的资产,天下人称他为陶朱公(以下简称朱公)。朱公有三个儿子。二儿子杀人,囚禁于楚。他派小儿子,带黄金千镒,去楚地探望。正要上路时,长子坚决要去,朱公不允。长子说:“二弟犯罪,父亲不派我去,却叫小弟去,那便是我无能了。”说着要自杀。其母又替他求情,朱公不得已,派长子前往。朱公写了一封信,给挚友庄先生,又嘱咐长子说:“你到了那里,把千镒黄金,送到庄先生那里,随他去办,千万不要干涉他办事。”长子走时,又私下带了几百金子。他到楚国,照父亲嘱咐,拿出书信,送上千金。

庄先生要他赶快离开,千万不要停留,即使弟弟被释放,也不要问。但他却暗自停留下来,用私自带来的黄金,送给当权的贵官。庄先生居陋巷,廉洁正直,在楚国有声望,上下都敬奉他为尊长。朱公送他的金子,他并非有意接受,只想在事成之后,再归还他,便叫妻子妥为保管。

庄先生进宫见楚王,以天降灾难于楚,唯大赦可消灾,王允诺。楚国贵族得到消息,告诉朱公长子。他以为大赦,二弟会被释放。即去庄先生家告辞。意在取回千镒黄金。朱公长子走后,庄先生羞恼,因为被一个孩子欺骗。于是他再见楚王,言朱公用重金收买大王左右,大赦是为朱公儿子的缘故。王大怒,下令杀死朱公二儿子。朱公长子终于带着二弟的尸首和千镒黄金,回家了,母亲和乡邻,都十分悲痛,只有朱公(就是范螽)笑道:“我早料到他,去会送掉老二性命的。他不是不爱他的弟弟,但是他有忍耐不住的地方.他自幼和我一起,过分的爱惜金钱,知道生计艰难,所以看重钱财。至于三儿子,生下来就富有,只知道驾好车、骑骏马到处游玩,随便花钱,毫不吝惜。原来叫老三去,就为了他舍得花钱的缘故。大儿子办不到,送掉了他弟弟的命,事情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可悲痛的。我日夜就等着他,带回凶讯。果然如此,也是命定。”

(节选自司马迁《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正是:

朱老大,猪脑筋,

自私固执,倔犟逞能,

这种行径害死人!

损失大,教训深,

说起来叫人心里疼。

封武汉,压言论,

抓捕八位英勇人。

妄定一尊,推卸责任。

蛇心肠,狼性情,

偷化武,纵疫瘟,

却又狂敖不承认。

全世人恨得咬牙切齿,致使牙根疼!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