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抗议布拉格与台北成姐妹市 陆委会:北京无权置喙(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1-15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长柯文哲(左)13日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右)在布拉格签署姊妹市协定。
台北市长柯文哲(左)13日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右)在布拉格签署姊妹市协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13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台北市缔结为姐妹市,14日,身为布拉格友城的中国上海市即刻宣布,解除与布拉格市的友城关系,同时严正抗议布拉格“公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陆委会当日表示,北京无权置喙正常、健康的国际城市交流,并呼吁北京当局勿以“一中原则”限缩台湾国际空间。

上海抗议布拉格与台北市缔结为姐妹市 陆委会:北京无权置喙

根据《中央社》报导,13日,台北市以“台湾台北市”之名和捷克首都布拉格市缔结为姐妹市,1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一项政务信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上海市解除与捷克布拉格市友城关系的声明”。

声明称,“捷克布拉格市政当局在台湾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屡次采取错误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挑战壹个中国原则”,并提及因为“两市开展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础已不复存在”,所以“上海市立即解除与布拉格市友城关系并暂停一切官方往来”。

该声明还表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关系的基础”,因此呼吁布拉格市政当局能够及早认识错误,以实际行动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

在这之前,北京市也于2019年10月与布拉格市解除姐妹市的关系。

14日下午,大陆委员会透过文字说明并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相关城市和国际间缔结姐妹市,是正常、健康的国际城市交流,是台湾的权利,亦是民众的期待,北京无权置喙。

陆委会表示,政府的两岸政策一贯,不会屈服于压力下,也不会妥协,因此,呼吁北京当局不要在国际上以“一中原则”限缩台湾的生存空间,应该务实共同面对两岸关系新局。

敢对北京当局说不 捷克市长贺瑞普:感受不到尊重

2016年,布拉格市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可是现任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于2018年11月上任之后,对台湾立场十分友好,他曾推动废除与北京市协定中的“一中条款”,导致在2019年10月与北京解除姐妹市关系,并引发中国外交部的不满。

贺瑞普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布拉格难以接受2016年与北京签的姊妹市协定中,具有政治性的一个中国条款,而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伙伴关系。

贺瑞普表示,在与北京交涉的过程中,他们完全感受不到尊重,连布拉格乐团在中国的演出都被取消,写信联络,对方也不回应,这实在不是伙伴之间应有的对待方式,所以布拉格只好决定中断与北京的姊妹市关系。

虽然布拉格与北京先前的冲突,对捷克与中国的关系造成冲击,也成了这一年捷克媒体的焦点。不过,贺瑞普强调,他与捷克外交部长讨论过,双方都认为缔结姊妹市是每一个城市自己的权责,并没有涉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相关新闻如下:
无惧打压 布拉格解除与北京姐妹城市历程
原则高于利益 敢于对北京说不的布拉格市长
布拉格市长:中国施压手段“可笑”又“可悲”
布拉格不靠中国游客 市长与北京对着干
猫熊换成穿山甲?布拉格市长弃中拥台
他做了什么?一个让中共气得跳脚的市长
布拉格与台北缔结姐妹市 北京要被气疯
布拉格市长:明年1月与台北签城市协议 署名用台湾
布拉格与台北市正式缔结为姐妹城市

上海谴责布拉格友台 柯文哲:双城论坛照办

台北与布拉格13日缔结为姊妹市之后,上海市随后发表严厉声明,宣布解除与布拉格的友城关系。外界对此亦十分好奇,猜测2020年轮到台北举行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是否会因此停办。

台北市长柯文哲对此回应说,大陆不应该决定布拉格跟谁交朋友,而台北与上海的双城论坛将会续办。

柯文哲表示,双城论坛乃是两岸的重要活动,纯粹是文化、经济层面的交流,并没有涉及主权,实在没有理由停办。

身为台湾民众党主席的柯文哲亦强调,自己对两岸政策的原则是“亲美友中”。只是,在对中国大陆保持友善态度,同时也会坚守台湾的主体性和最大利益。

柯文哲15日在布拉格参观中欧历史最悠久的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以及拜会捷克工业总会。当晚他将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一同参加市民会馆所举行的台北之夜,庆祝两市缔结,届时将有政界、艺文界人士约200人出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