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疑问 五族共和为何没有维族?(图)

发表:2020-01-01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方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
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方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五族共和源自清末立宪运动的“五族大同”,是中华民国成立初期的政治口号。与之相对应的“五族共和”论,也成为民国初年影响颇深的民族思想。这一原则强调了在中国的五大族群和谐相处。以五色旗作为国旗,分别代表汉(红);满(黄);蒙(蓝);回(白);藏(黑)。其中“回”,不是指现在的回族,而是泛指回教民众,亦指回疆各民族,包括新疆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等,清朝曾将新疆称为回疆。

五族共和的提出,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在那个时代有过一个词汇,叫中国本部,也就是所谓汉地十八省。辛亥革命最开始有很浓重的民族革命味道,当时有些革命党人甚至认为,可以把十八省之外的土地让给列强以换取对革命的支持。但这肯定是不行的。既然五族共和的提出是为了维护统一、保持版图完整,那么这五族涵盖哪些领土呢?大致包括汉(十八省)、蒙(内外蒙古)、满(东北,或者说满洲)、回(西北)、藏(青藏)。

“五族共和”强调在中国的五大族群和谐相处,它源于清末立宪运动时提出的“五族大同”。

当时,奉旨考察归来的大臣载泽和端方等呈《条陈化满汉畛域办法八条折》,主张“宪政之基在弭隐患,满汉之界宜归大同”,“放弃满洲根本,化除满汉畛域,诸族相忘,混成一体”。同时,以恒钧等满族留日学生创办的《大同报》、《北京大同日报》等,也以提倡“汉满人民平等,统合满、汉、蒙、回、藏为一大国民”为宗旨,宣传“五族大同”。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发表《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第一次提出了“五族共和”论:“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方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是曰民族之统一。”

孙中山认为,辛亥反清革命之前,汉、满、蒙、回、藏五大族中,“满洲为主人,而他四族皆奴隶,其种族不平等,达于极点。”是以发生革命,“革命之功用,在使不平等归于平等”。

由于策略上的需要,“五族共和”在民国初年被作为维护国家统一、争取各少数民族参加民国的口号和政策而加以强调。在1912年3月11日南京临时政府公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还用法律形式将民族平等规定下来:“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中华民国领土,为二十二行省,内外蒙古、西藏、青海”,“参议员、每行省、内蒙古、外蒙古、西藏,各选派五人,青海选派一人,其选派方法,由各地自行定之。参议院会议时,每参议员有一表决权。”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