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精通武术者显功夫装新手吓退强盗(图)

发表:2019-12-3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末精通武术者显功夫装新手吓退强盗
真正的武术家会以屈人之兵来保护众人免受强盗之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有武功者在敌众我寡之下,会以屈人之兵来保存自己救护众人。清末有一位精通武术者便是既显功夫,又示人以其之旁还有更高功夫者在之方式而驱退众强盗的。

清末时期,有一个人出身于福建台屿,叫陈贻驹,是个被举孝廉之人,故人们称他为陈孝廉。不过他同时还非常精通武艺。据他自称从孩提时代就在寺庙里读书学习,除此之外每天还跟人学习拳脚功夫,到了晚上则自己研习练丹制药之术。

就这样过了十二年之后,陈孝廉居然能够并拢五指而插入比较坚硬的物体之中了。有一次,他曾经在三友斋跟一名八旗兵丁斗鹌鹑为戏。由于鹌鹑嗜食,因此相斗时,如果在近处撒一些粟米,鹌鹑就会罢斗而来食粟米。

在鹌鹑相斗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的时候,陈孝廉发现他的鹌鹑眼看就要斗输了,于是他出其不意地悄悄撒下一些粟米,两只鹌鹑就都停下来不在相斗了。不过八旗兵坚持认为自己的鹌鹑赢了,而硬要向陈孝廉索要赌注,而且还气势汹汹地作出要动武的样子。

就在这时,陈孝廉对着八旗兵猛喝一声道:“休得如此。”当时墙上正好挂着一块木板,大概有一寸厚的样子。陈孝廉并起五指,猛然插了进去而将木板插了一个洞。然后他对着八旗兵说道:“想拿我的赌注,先看看这块木板。”这时八旗兵开始起了畏惧之心,这才没有继续去威逼陈孝廉拿钱。

后来陈孝廉去礼部应试,那个时候还没有开通公车舟船,因此去参加应试的读书人只能通过陆路而赴顺天。

有一天陈孝廉为应试而要乘船过江。然而船夫却是一伙强盗,他们预谋在江中谋害乘船的人。后来有个乘船之人从船夫的种种可疑的举动而看出了一点端倪,然后又有其他途径泄露出了这样的消息,当时船上的人知道后都非常恐慌。

当时陈孝廉轻松地对大家笑道:“众位不必惊慌,在下只需用计吓唬他们一下就行了。”于是他请一位同舟的老人假扮他的师父,并且告诫说:“只要我出手演练拳脚,您就严词斥责我就行。”

到了晚上,同行的乘客在舟中燃起巨烛,陈孝廉先演练了一套剑术,接着又演练了一套拳术。他在演练的时候,船桅都在剧烈地摇晃。就在此时,那个假扮师父的老人一边看其演练,一边就开始骂上了。

只见那位老者开始大声地严词斥责他,说他耽于饮酒,荒废了武功,如果遇到敌人就会不堪御敌。而陈孝廉也相应地作出诚惶诚恐的样子,似乎听了师父的斥责后感到惊恐万状的样子。然后似乎为了迎合师父的斥责而张开五指猛力插入预先放置好的厚木板,只见木板应手而陷入了好几分。

那伙假扮船夫的强盗们看了后,一个个的脸上都显出惊恐万状的样子。尽管如此,那个老者似乎还未尽兴,仍在高声严词斥责他。此时陈孝谦连忙下跪并请求师父原谅,直到此时那个老者才停止了斥责。

于是群盗们见状便互相告诫说:“这个人武技已经达到如此境界,那个老人却仍在骂他。那我们如果得罪了那个老人,我们的胸口恐怕早就要穿一个大洞了。”结果那些强盗没有人敢劫财害命。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