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睡不好?“4招”帮助一夜好眠(组图)

发表:2019-12-27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冷睡不好?“4招”帮助一夜好眠。
天冷睡不好?“4招”帮助一夜好眠。

俗话说“吃药十帖,不如好眠一夜。”一个人如果每晚能有2~4小时的深层睡眠,那么白天受损的细胞会在这段时间被修复。

但若因为睡不好,导致原本能100%修复,却因浅眠而只得到有限的复原,那么不但身体自愈效能无法完全发挥,体内免疫力降低,白天的工作效率也不高。而近来冷气团发威,各地气温骤降,只要一出门就能感受到寒冷气息,因此窝在棉被里,也成为许多人的小确幸。只是如何睡得暖、睡得好呢?

寒流来时,有很多民众会选择穿上厚厚的毛衣、外套等衣物睡觉,只是这种睡眠方式常常会影响睡眠品质,因为有时想转个身都会感到不顺畅,甚至根本无法翻身,长时间下来,可能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肩颈酸痛、腰痛等问题。

“4招”让棉被发挥最大保暖效果。
“4招”让棉被发挥最大保暖效果。

那么该怎么做,才能让棉被发挥最大保暖效果呢?日本的睡眠治疗医师坪田聪就提出 4 个妙招,能提供读者不必花大钱,就能增加棉被保暖效果,也能一夜好眠的小撇步。

1、睡前把棉被摇一摇,这样一来,能让棉被内容物更蓬松,也可以扩大蓄热效果。

2、保持棉被干燥。可使用烘被机,或是在白天晒棉被,借此去除棉被中的湿气,盖起来会更暖和。

3、床垫上再铺上一层毛毯或毛巾被。这种方式可以让热能保存在被窝中,不会从棉被与床垫的缝隙中散逸出去。

除此之外,日本也有实验证明,若能在床垫上优先铺上毛毯,然后躺下后再盖上棉被,这种保暖效果会比其他组合顺序及方式更好。当然不要忘了毛毯及毛巾被的毛绒面要贴身,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保暖效果。

4、“远离寒冷”。不要让床铺与窗、墙的距离太近,至少可以间隔 20 到 30 公分,且头部应尽量避免靠窗睡,这样才不容易受到外头冷空气影响;此外也可以选择采用厚窗帘,或是隔热较好的窗户,都可以避免暖空气散逸。

睡眠不足,白天的工作与学习效率也会降低。
睡眠不足,白天的工作与学习效率也会降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一项研究也显示,如果前晚睡眠不够,人们往往会吃得更多,且吃得还是高油脂及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饱和脂肪的摄取多33%、多吃进500大卡,入睡时间还会更长。若平常睡眠充足时,就不需要吃进那么多的热量。

而整天若能保持水分充足(不是睡前猛喝水),也有助稀释辛辣、糖分及盐分,让睡眠品质更佳,也不必睡到一半就要起来跑厕所。

因此除了要注重睡眠场所外,规律的饮食也能帮助睡眠,促进身体健康,才不会在白天因为精神不佳,降低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