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和肉价飙涨反映北京当局治理低效(图)

发表:2019-12-27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瘟 肉价飙涨(|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猪瘟肉价飙涨(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27日讯】元旦除夕将临,猪肉价格昂贵、短缺问题依然严重影响、困扰中国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内地自去年八月爆发首例非洲猪瘟开始,当局就拍胸口表示会有效防疫控疫,结果不到九个月已全面失守。之后更死撑疫情总体可控,每每只作零星通报,当中究竟隐瞒了多少个案不得而知,但日益飙升的猪肉价格却在提醒当局,一味隐瞒真相只会令问题愈来愈严重,还是实事求是为好。有内媒报道,江苏、山东等爆发过非洲猪瘟的一些地区,疑于今年夏天再爆第二波疫情,且规模较前次更广。”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九月份全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百分之三,当中猪肉价格更飙升近七成,不可谓不夸张。而全国小猪均价同比亦上涨逾百分之一百五十,其他替代产品如牛肉、羊肉、鸡蛋等价格,乃至整体食品价格皆被大幅拉动,形成全面通货膨胀。”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这波猪肉价急涨,除受非洲猪瘟疫情所累,亦早在4年前调整优化生猪养殖布局时埋下祸根。”“2015年,国务院公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部门随即决定调整全国养猪业布局,2016年,明确将广东等8个水网密集南方省区定为限养区,区内的四川和湖南,曾居内地养猪数量前两位,至2017年底,全国共划定禁养区4.9万个,面积63.6万平方公里,约占生猪养殖区总面积17.3%,21.3万个饲养500头以下的小养殖场被‘清拆’,以引导养猪业向北方玉米主产区省份转移。去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当局严限猪跨省调运,北方猪运不出,批发价暴跌,南方则求猪若渴,价格飞涨,可见,活猪产销分区的改革加剧了猪瘟的后果。

今年上半年生猪存栏量降至20年来最低点。现在国务院下令,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禁养、限养规定,支持农户养猪,但为时已晚,据报道,由于缺少母猪,现在向欧洲落单进口,办理手续及运输需时,运抵后需隔离防疫观察4个月,才能配种繁殖,再饲养8个月,这批猪肉应市,最快也要在一年半之后。”“联想到近年内地的多项政策措施,从‘煤改气’到汽车限购,再到清理临街店铺和街头小贩,初衷似乎都很美好,结果往往有违原意,未见其利,先见其弊,怨声载道。归根究柢,是政策制订考虑不周,还是执行者懒政粗暴,凡事一刀切,这些内地官场积弊的形成原因,值得高层认真反思。”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非洲猪瘟流行、猪肉价格飙涨,中国人消费的肉类又以猪肉为主,北京当局因应对策是否适当,成了检验治理模式和绩效的指标”。“海外部分评论指出,中共频频标榜一党专政治理有效率,号令既出,上下动员,不像欧美政府权力制衡、行政能力低劣,但猪瘟和肉价飙涨,再次反映治理低效”。“从过去河南卖血和艾滋病蔓延、世纪初非典(SARS)传染、2008年奶粉掺三聚氰胺事件,危害3000万儿童。每个案例模式和处理过程都和肉价相似,无法防范未然,事后扑灭批评声音,不允许民众讨论责任和对错,正是中共治理的最大软肋和盲点。”

北京当局无法遏制非洲猪瘟的传播,令国人在新年将至时受猪肉短缺困扰。有大陆经济学者在演讲中指,这反映的是当局治理能力极差的问题。诡异的是,不但外界亲北京媒体,连大陆媒体也突然重发了这个演讲。

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国内媒体昨日突然刊发一篇经济学家姚景源在11月底的演讲,内容是,猪肉价格奇高与猪肉无关,关键在治理水平太差。

姚景源是中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这次演讲是他于11月22日于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发表的。他预期猪肉价格在传统新年过后还会上涨,“我们到9月底全国生猪的存栏量3亿1000万头,什么概念呢?比去年同时期减少1亿2000万头,少1/3,你说这肉价能不涨吗?所以我是讲了,你10月、11月、12月还得涨,然后现在不好的是明年春节又提前到1月份了,过年还得涨。”“这次物价上涨是结构性问题,是猪肉问题。猪肉问题说到根本,我认为是我们治理水平问题,不是货币问题。”

大陆媒体在年底重发这份演讲,被认为有借姚景源之口批评当局的意思。亲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也纷纷对中国物价特别是猪肉价格问题发表评论,并离奇的一致将矛头指向中共。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