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强力维稳经济衰退及生活管制下汉人怎么办(图)

发表:2019-12-24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强力维稳经济衰退及生活管制下汉人怎么办
据信已将超过百万少数民族被关进“再教育营”。(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4日讯】(法广RFI)中国政府在新疆大力施行维稳政策,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困扰也对当地汉人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出现汉人出走潮。

中国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全面维稳政策,据信已将超过百万少数民族被关进“再教育营”的消息让全球高度关注该地区人权状况。在此背景下,当地的汉人虽然没有受到类似的境遇,但他们的生活似乎也已受到不小的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以新疆聚集地库尔勒市为例报导称,汉人在新疆的大本营-库尔勒市的经济和社会产生负面影响,许多居住在当地的汉人不堪经济衰退、生活管制多等压力,纷纷搬离。

《金融时报》访问库尔勒市多名商人后指,原本有约50万人居住的库尔勒市,在过去数年内人口已急剧减半,当中最有能力自愿离开的主要是汉族商人。其中一名农产品市场店主形容,目前当地已难以找到工人,亦无钱可赚。也有小企业的老板称,当局严密的保安措施令人生活不便,导致不少人决定离开:这些日常生活上的压力包括,当进入购物中心时,要被扫瞄面部、扫瞄身份证、检查行李、将行李存放在储物柜内,只是去买个东西就要交出身份证等等。报导指在库尔勒市中心,大量商店都已关闭,不少移工居住的楼房已被拆除。

库尔勒市政府的官方网站数据称,该市在2018年的户籍人口为472,600人,仅比2016年下降5%。不过当地人认为库尔勒实质的人口下降幅度远超官方数字。报导引述从事房地产、农业、服务和零售业等六位当地汉族商人估计,过去两年该市人口从50至60万人,减少至20至30万人。

报导称,库尔勒市汉人大多是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移居到该地。但随着中国政府2016年开始严密治理新疆,库尔勒市的人口逐渐减少,经济趋向仰赖中央政府的资助。

该报导还引述德国研究少数民族政策的学者曾德恩(Adrian Zenz)指出,“经济成长是中国政府新疆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官方数字未如实呈现新疆经济的不断衰退,而该地区也出现了严重人口外移的现象。”

新疆近年设立“再教育营”关押上百万维吾尔族穆斯林,并大规模监控民众,引起了国际社会关注和反弹,尤其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在12月3日通过了《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汇报中国镇压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情况,并要制裁负有责任的中国官员。在欧洲,欧洲议会刚刚将欧盟最重要人权奖沙卡洛夫奖颁发给深陷囹圄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同时也要求欧盟对迫害维族人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和冻结财产。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