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营报料者讲述事件原委(图)

发表:2019-12-1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再教育营报料者讲述事件原委
两名妇女在进入新疆和田市场之前接受检查(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6日讯】(法广RFI)最近一年多来,关于中国新疆大批穆斯林被关入再教育营的消息吸引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一再否认之后,承认在新疆设有职业培训中心,目的是培养职业技能,学习汉语等等。但11月下旬,继美国《纽约时报》披露获得400多页中国政府内部文件几天之后,由17个不同国家媒体组成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又公布他们获得的另外24页中国政府机密文件。所有这些泄露文件不仅证实了这些关押中心的存在,而且也暴露出这些中心的强制性本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通常不披露其信息来源,但24页“中国电文”内容披露之后,已在荷兰获得政治庇护的维吾尔族女性阿塞伊-阿卜杜拉赫布突然公开身份,称自己是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公开的“中国电文”的报料者。阿塞伊如何获得了这些中国政府机密文件?她为何决定向媒体公开其内容,又为何选择公开自己的身份?我们电话采访了阿萨伊-阿卜杜拉赫布:

阿塞伊:“抱歉,关于是谁(将这些文件)发给我、我如何得到这些文件,这些细节我暂时不愿意说出……”

法广:此人将这些文件发给您的时候,是否说明他(她)希望您向西方媒体披露,还是只是希望您保存?

阿塞伊:“发送文件的人就是希望海外的维吾尔人把它暴露给全世界。他(她)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这些文件暴露出来以后,我还活着、还能与你们联系的话,我会再发送一些重要文件。”

法广:那这之后,他(她)是否有发送新的文件?是否与您有过其他联系?

阿塞伊:“没有。”

法广:您当时披露这些文件,是因为受人之托,还是您确实认为这些文件内容非常重要?

阿塞伊:“两个原因都有。一是那人冒着生命危险,发送文件,我觉得我有责任认真对待。另外,我自己也看了这些文件,觉得这些文件的确非常重要。因为此前从来没有有关集中营关押多少人或其他类似消息的内部资料公布出来,这是第一次。所以,我觉得这些文件无论如何我应当认真对待,交给合适的媒体。”

法广:当时您看这些文件的时候,哪些内容让您感觉意外、让您感觉必须要披露出来?

阿塞伊:“比如他们用什么方式审问、指控什么罪行等等。那些文件上写的“罪行”有些其实很可笑,让人觉得:就为这点事就要去集中营、要受法律制裁,那人权在哪里?那些内容非常不合理,让人感觉维吾尔人真是什么生存空间都没有,什么权力都没有。而且,审问的人是社区的人,不是法官或法律体系中工作的其他人。只是社区人员审问后,做判决。”

法广:您自己有家人或朋友经历过集中营或者目前还在集中营吗?

阿塞伊:“我不知道,因为从2016年底开始,我和家人、朋友、同学、同事……所有人都失去联系。之前,还可以用微信与他们联系,但后来他们都把我删除了,一切信息来源就这样(断了)”

法广:是您的家人和朋友把您的微信删除了?

阿塞伊:“对……很多家人和朋友最后一次都是说:我们不能继续联系了,我必须把你删除,可以联系的时候我再加你(的微信)。”

法广:这24页中国政府内部文件经西方媒体披露之后,您为什么选择了公开自己的身份?

阿塞伊:“我不得不这么做,因为我的前夫被中国政府骗到迪拜。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我电脑上的文件,而且他们还给他一个监视U盘……这之后,中国政府又告诉我前夫,说他们已经知道我的所有信息,而且在荷兰到处都有他们的人……既然这样的话都说了,我还有什么必要隐藏我的身份呢?我对谁隐藏呢?!”

法广:披露这份文件之后,您现在对自己这次举动感觉如何?

阿塞伊:“我觉得自己的确做了一件我认为对的事情。因为他们一直在撒谎。虽然有很多证人的证词在世界各地公布出来,但是他们一直否认,一直拒绝(承认)有这样的事情。但是,这次我那份24页文件暴露出来。之前,《纽约时报》也暴露出来403页(政府文件)……我当时很惊讶,怎么会这么巧!他们好像没有全部公布。但内容也是与朱海伦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也是关于集中营的政策的一些文件……真的,我觉得这是一件对的事。”

法广:中国政府近日表示,这些官方所称的“职业培训中心”里的人都已经“结业”、“毕业”,离开了这些中心。您认为这个消息可信吗?

阿塞伊:“不可信,因为之前,雪克来提.扎克尔(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也说过90%的人已经结业了,或者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当时国外的维吾尔人没有人出来说:集中营确实关闭了,我的亲人找到了……那里的人无法与外界联系,我们也无法与国内的家人联系:那他们放了谁?如果他们放人了,应该把网络全部打开,让我们很畅通的同国内联系,让他们来告诉世界,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政府怎样对待他们。”

采访结束后,阿萨伊-阿卜杜拉赫布又补充告诉本台,这24页中国电文公布两天之后,11月27日,一名与她合作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的全家14人全部失踪,之前本还可以联系的这些家人如今不知去向。

阿萨伊-阿卜杜拉赫布2009年离开新疆,在荷兰寻求庇护。她不愿具体说明她离开中国的原因。获得这24页文件之后,她先在其推特账户上发送了其中一页的照片,但很快就删除。她表示,尽管如此,她的推特账户和脸书账户都受到入侵,她的脸书页面甚至收到“碎尸”威胁和恐吓。但现在这些骚扰似乎暂时平静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