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WTO先死!(图)

作者:凤来仪 发表:2019-12-2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WTO先死!
WTO已经“脑死亡”了(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2日讯】当年在大学选修国际贸易课的时候,恰逢WTO谈判来到最后关头,至今清晰地记得,那堂课的考试题便是《WTO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讲真,那会虽然脑袋里灌了一堆概念、数据,但我并不真懂WTO的意义和价值,只会人云亦云、鹦鹉学舌地大吹全球化将如何如何,好像一全球化就会世界大同似的。说起全球化,当年还有本非常著名的书,是美国一位叫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记者写的:

像很多人一样,我也一度比较认同弗里德曼的观点,但到了今天,我却十分想对这位《纽约时报》的大记者说:“你错了,世界从来都不是平的,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大概率也不是。”写到这,我想起另一位大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冷战结束后他提出了著名的“历史终结论”。很显然,跟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一样,在“历史终结”这个论断上,福山也被后来发生的事情打脸了。我就想问,21世纪都快过去20年了,历史终结了吗?世界平了吗?纷争消失了吗?

WTO已经“脑死亡”了

很遗憾,都没有,反而是象征全球化的WTO,先“死”了。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脑死亡”,因为WTO这个组织还在,里面还有上班的人,曾经制定的协议也没作废。但是,WTO最重要的机构——争端解决实体(英文简称DSB)没人了。众所周知,WTO是个多边贸易组织,各成员国之间难免出现争端,这个时候就需要DSB出面协调了。讲真,我看到这个机构的英文缩写就觉得不妙,DSB,DSB能解决问题?DSB有七名常设仲裁官,他们作出的裁决相当于WTO的“终审判决”,因此该机构也被看作WTO的“最高法院”。12月11日,在美国籍法官托马斯.格雷厄姆、印度籍法官巴提亚届满卸任后,DSB沦落到只剩下一名中国籍仲裁官赵宏,已无法达到最低三人的议事和审查人数。按理说退休没啥大不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嘛,哪个机构不是这样运转的。但DSB的奇葩在于是,老人不停退休,新人却进不来。因为新人进来需要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可美国就是不同意任何人进。美国的意图可以说是很明显了,不让新人进,意思就是要让WTO自然死亡。

美国前国务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在政坛是只老狐狸,讲话半真半假不可轻信,但他写的书,还真是有点看头的。

在《世界秩序》这本书里,基辛格指出,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之所以有秩序,乃是仰仗于各种机构和条约的维持。二战结束后,鉴于战争中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创伤,主导全球秩序的大国,也就是美国,开始考虑如何避免悲剧的再度发生。美国人思虑良久后的结论是:只有普遍繁荣,才能带来持久和平。于是,在经济领域,他们推出了作为世界秩序基石的三大机构: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世界银行。

这三个机构各自着承担不同的责任:世界银行的主要职责,是给第三世界国家贷款,相当于发达国家凑钱给穷国搞建设;IMF的主要功能,则是调节监管全世界的货币状况,比方说,救助那些汇率暴跌狂贬的国家;而WTO的最主要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自由贸易,而且这个组织对发展中国家有一系列优惠,以确保后者孱弱的经济不被冲垮。所以越是穷国——只要这个国家不是特别的乱搞,一旦加入了WTO,就相当于走上了一条挣钱的金光大道。所有发达国家市场向你敞开,而你的市场则受到保护,赶上这样的好事,想不发达都难啊。

WTO规则中的BUG

在这里,我们不妨来看一下中国加入WTO后的种种变化。

入世协议签订之后,大量的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带动了无数中小企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的人口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中国的制造业自此腾飞,经济也由此飞速增长。2001年,中国的GDP只有1.16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6,在法国之后,是日本的1/4。而在2018年,中国的GDP达到了13万亿美元,比2001年刚加入WTO时增长了10倍,是日本的2.5倍。如果这都不算开挂,还有什么是开挂?令人难过的是,这么一个好机构,这么好的世界贸易体系,发展到今天,居然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是怎么了,这个世界为啥就不能真的“变平”呢?答案很简单,你得到的,就是别人失去的。我把世界经济要素分成了四类:1、资本 2、资源 3、人才 4、人口。有没有发现,资本和资源的流动性极强,比如外国要来中国办厂,手指动动钱就能通过银行系统拨过来,资源跟着钱走,有钱就能买资源。无论是澳洲的铁矿还是中东的石油,你出钱就买得到。

人才的流动性也还可以,外资来后,要请一些高层管理人才,这些人收拾好行李,坐上飞机就来了。最难流动的是普罗大众。资本走了,资源走了,人才走了,普罗大众能走吗?这便是WTO倾向保护发展中国家留下的BUG。在制定规则之初,美国挟二战战胜国且本土未受损之利,凌驾天下,市场向各国开放问题不大。但经过几十年发展,各国都变得强大,资本资源和人才向成本低的地方流动,美国华尔街和资本家们固然赚得盆满钵满,但美国普通工人,又不能快速流动到发展中国家就业,自然成了最大的利益损失方。

全球化会被终结吗?

全球化的理论基础——比较优势原理在现实面前受到了挑战。

有了利益损失方,他们就需要代言人。美国现在的总统川普,就是他们选出来终结全球化的总统。

所以我们看到,川普上台后不断退各种群,甚至选择让WTO自然死亡,也就不足为怪了。说起来也是命运使然,正好在他的任期内仲裁官们纷纷到了退休的年龄,所以他不用做什么,只需要不同意新人上马,就能让WTO处于假死状态。

经济上的基石在崩塌,政治上的呢?二战后世界政治最大基石就是联合国,现在联合国面临的问题也一样严重和突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月曾表示,由于一些会员国拖欠会费,联合国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严重的资金危机,员工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局面,同声翻译服务减少,部分招待会取消,连自动扶梯和广场喷泉也一度关闭。联合国是依靠会员国缴纳的会费才能支撑运转的国际机构,如果会费短缺,联合国的工作将陷入停顿。现在的联合国越来越像一战后成立的国际联盟,只是一个的大家吐口水的地方,但吐口水总比提刀相见好。我很担心,在WTO脑死亡后,下一个倒下的就是联合国。上个世纪30年代,国联“死过一次”,死后发生了什么,我相信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真闹到那一步,谈经济也没什么意思了,上帝保佑,还是别走到那一步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