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华为:出身985 工作996 离职251 维权404(组图)

发表:2019-12-03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华为员工近日成为热门话题(图片来源: 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3日讯】近日,许多人在网络刷一个关于华为的信息:“工作996、离职251、发帖404”。

什么意思呢?“工作996”很容易理解,从今年年中开始“996工作制”便走红网络,第一个“9”代表早上9点上班,第二个“9”代表晚上9点下班,第三个“6”代表每周要工作6天,因此得名“996”。

“996工作制”主要发生在互联网企业及部分研发企业,根据“996.ICU”网站创建者给出的数据,58同城、字节跳动、华为、阿里、京东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都上了“黑榜”,也因此,网站创建者建议大家谨慎选择求职公司,最好不要去上黑榜的这些企业求职,谨防996。

而黑榜榜首得公司就是华为,有消息指华为工资在国内职场还不错,但工作强度远超其它企业,甚至比“996工作制”还要苛刻。

对“996”的说法,华为官方没有发表过任何看法,但其它上榜企业则曾作出过回应。比如,当时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回应称“996是员工的福报,公司工作时间长,说明公司业绩好,公司业绩好侧面印证了工作稳定,很多初创企业倒是不实行996,但工作并不稳定,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公司就倒闭了,员工天天提心吊胆的上班,指不定哪会就失业了。”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回应称,“京东并不实行996工作制,也不会强制员工996,但京东实行末尾淘汰制”,有人认为刘强东这番话比较好听,但事实上京东也有强制工作制,因为如果你不996,你的工作量及绩效肯定比不上996的员工,这样就难免业绩垫底,最终被淘汰。

“出身985”是指中共政府认定的39所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发帖404”则指华为舆情监管,若留心观察不难发现,一旦有华为负面新闻爆出或现身网络,很快就会被撤下热搜或被删帖。

例如,近日关于“离职员工补偿”的话题突然爆火,导火索是一名前华为员工在华为工作超过10年,却因举报部门高官业务造假而被劝退,公司曾承诺发给他约33万人民币离职补偿,但没想到,该员工却在今年1月被华为起诉“敲诈勒索”而被警方逮捕。

但吊诡的是,警方在关押该员工长达251天后,又以“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其释放。

该事件传出后火速登上热榜,引起大众的讨论。

据了解,上述华为员工名叫李洪元,是华为逆变器业务部门的工程师,从事把光伏的直流电变成日常的交流电相关的销售管理工作,于2005年入职华为,在华为工作了13年,但因光伏等相关项目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维持,几乎无盈利空间,因此该部门在华为整体架构的位置很边缘,2018年1月31日李洪元从华为离职,经协商,华为同意支付2N的经济补偿金共计33万余元给李洪元。(参见:华为两员工讨离职赔偿被抓 大批员工饭碗恐不保

李洪元
李洪元事件在大陆社交平台遭到封杀,原因不明。(网络图片)

2018年3月8日华为某部门秘书通过其在渤海银行设立的私人账户给李洪元转账30万左右的款项,交易备注:“离职经济补偿金”。

2018年12月16日,李洪元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9年1月22日经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批准,深圳市公安局决定对李洪元实施逮捕。

2019年8月22日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又以“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决定不起诉李洪元。至此,李洪元遭警方羁押时间长达251天。这也是“离职251”的由来。

需要注意的是,11月30日“李洪元事件”登上知乎热榜榜首,成为热门话题,但至12月1日该话题已从知乎热搜“消失”。

华为
目前华为官方对此事暂无回应。(网络图片)

针对此事,华为总部拒绝接受采访;深圳市公安局也一直没有作出相关回应。而《新京报》1日找到与李洪元谈判的华为HR人员何某东。据他回应,控告李洪元的事情“和华为公司无关”,也和自己无关。

也就是说,华为“诬陷”离职员工敲诈勒索,导致员工被羁押长达251天,华为对此没有做任何弥补动作。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