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来袭 羽绒衣怎么穿最暖?(组图)

发表:2019-12-02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流来袭,羽绒衣怎么穿最暖?
寒流来袭,羽绒衣怎么穿最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这几天,许多人应该会开始感受到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明显。加上近几天有一波寒流来袭,越来越多的人早已穿上羽绒衣来保暖,同时家中的棉被也更换为更厚、更保暖的材质来抵御寒气。

但是您知道吗?自己现在穿的羽绒衣羽毛被或是羊毛被保暖衣物的穿着与使用方式,不一定能完全发挥保暖、隔绝冷空气的能力。因为想要让自己冬季常保温暖,其实内搭衣物不必厚,越薄反而越好呢!

羽毛、羊毛需靠体温加热 穿太厚反而失效

我们身上穿的衣服,不论是羽毛、羊毛材质的冬季保暖材料,原理都是依靠体温将其加热,这些保暖材质才能在较不透气的布料材质中膨胀,形成一层能隔绝寒冷空气的薄膜。因此若能让羽绒衣、羽毛被等保暖物品越贴近肌肤,这样它们会因为更容易接触到体表温度,使得这层隔绝冷空气的热空气膜也会变得更厚。

而现代人常见的洋葱式穿着法,因为会在羽绒衣里面套上一层又一层的衣物,例如:薄外套、毛衣、针织衫、厚T恤及内衣等等,在层层包裹下,反而导致体温无法确实传导到羽毛当中,原本该更为厚实的这层热空气膜,反而会变得又薄又冷,自然无法有效隔绝外界的冷空气。

内搭薄衬衫 10分钟后比内搭厚毛衣温度上升0.5℃

在实测中也证实,让一名体温为36℃的民众,分别内搭厚毛衣及薄衬衫,然后再分两次穿着羽绒衣,时间各为10分钟,来比较体温上升程度。结果发现实验民众内搭厚毛衣时,10分钟后体温仅上升0.1℃;而内搭薄衬衫时,10分钟后的体温则上升了0.6℃,足足比穿厚毛衣时高了0.5℃!

除了羽绒衣以外,羽毛被及羊毛被也是同样的原理,借由让体温自己产生热空气膜,来阻绝外界的冷空气进入。因此很多人在睡觉时,会发现只要单盖一条羽毛被、羊毛被,就可以一觉暖和到天明。

只是跟羽绒衣的穿法相同,许多人在寒冷的冬天睡觉时,反而习惯盖上多层的薄毯、棉被,甚至穿上厚厚的睡衣、袜子、手套,才盖上羽绒被睡觉。

这种做法只会造成了人体体温无法有效率的顺利传导至羽毛、羊毛当中,令它们膨胀形成密度轻、能够隔绝外界冷空气的热空气膜。因此一般民众睡觉时,若要盖这类材质的被子,只要穿一般内衣或是短袖衣物,让被子能大量接触到肌肤,就可以迅速且确实的保暖

 羽绒衣及羽毛被可以靠着简单的清水洗涤、通风阴干的方式来保持清洁、不受损。
羽绒衣及羽毛被可以靠着简单的清水洗涤、通风阴干的方式来保持清洁、不受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羽毛被、羽绒衣清洗法

而羽毛以及羊毛类的衣物制品,许多人都会送去干洗,或是交给洗衣店请专人清理。一方面是怕自己清洗时,洗衣机里面会黏一堆羽毛;再来是怕用错清洁剂会洗不干净,导致破损变形。

但是除了羊毛材质不适合采取自家水洗,只能靠日晒杀菌外,羽绒衣及羽毛被,都可以靠着简单的清水洗涤、通风阴干的方式来保持清洁、不受损。

至于该如何清洗,才不会降低保暖效果呢?读者不妨检查看看,若羽绒衣、羽毛被表面没有大面积脏污,可以采取手洗方式:

1、以30℃左右的温清水泡30分钟。

2、接着像是折叠毛巾一样,边按压,边轻轻搓揉40次左右再换水。

3、以上面的步骤,换水2~3次后再用手拧干,然后用大毛巾铺在羽绒衣、羽毛被的上下,轻轻吸水压干。

4、最后平放在晒衣架或晒衣杆上,任其自然风干即可。

如果发现有较大型的污渍,就可以使用腐蚀性低的中性清洁剂,把羽绒衣放进洗衣网中,羽毛被则可以采取单件清洗,然后按照以下步骤,以洗衣机清洁:

1、羽毛类材质由于含有较多空气,所以容易在洗衣机中浮起。这些大面积、体积重的羽毛被虽然问题较少,但是装有羽绒衣的洗衣网,最好可以与毛巾绑在一起,其能够在洗涤时完全下沉。

2、选择采取柔洗或慢洗的模式,脱水时间则是越短越好,通常一分钟快速脱水、重复三次,是最有效率的脱水方式。

3、脱水后,摊平晾在晒衣架或晒衣杆上,然后在日晒不到的地方自然风干即可。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