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国会过半难 小党左右逢源抢关键少数(图)

作者:顾荃、王扬宇 发表:2019-11-23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大选,第三势力异军突起。各方预估,国民党、民进党国会过半难度高。
2020大选,第三势力异军突起。各方预估,国民党、民进党国会过半难度高。(图片来源 : 自由亚洲)

【看中国2019年11月23日讯】2020大选,第三势力异军突起。各方预估,蓝绿两大党国会过半难度高,可能出现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时代力量都跨过门槛,成为“四党不过半”,或是加上亲民党成为“五党不过半”,第三势力将扮演关键角色。

如果立法院届时无独立过半政党,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认为,若两大党实力相当,便会出现他们争相去争取小党青睐的情形,小党的价值就会被凸显,但国会运作纷乱的局面也会难免;可说是有好有坏。

中华民国立委选举采单一选区两票制,选民除了投票给选区内参与竞选的区域立委候选人,另有一张政党票,是投给所支持的政党。若政党得票率超过5%,将可依得票率分配全国不分区立委席次,政党得票补助款门槛则为3%。

以2016年立委选举为例,18个参选政党中,民进党获18席、国民党11席、时代力量2席、亲民党3席。

今年总统及立委选举,国民党、民进党的不分区提名过程都引发不少争议,成为选民焦点,今天登记结束,最后共有19个政党登记,抢攻国会不分区席次。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业立认为,蓝绿两大党的不分区名单都缺乏让人眼睛一亮的候选人,甚至引起一些争议,得票与席次可能多少都会减少,小党较有发挥的空间。他受访时还分析明年国会很可能上演“四党不过半”的竞争态势,小党也将有机会成为关键少数

王业立分析,从民调来看,民众党支持度稳定,跨过5%门槛的问题不大,亲民党与时力都在门槛边缘徘徊,后续还需要观察。

民进党人士则认为,国民党、民进党、时代力量、台湾民众党可能过5%门槛,未来若亲民党的选情加温,国民党的政党票会往亲民党移动。

绿营人士指出,这次除了时代力量与台湾民众党之外,绿营支持者还有可能分票给台湾基进、绿党、一边一国等泛绿小党,可能影响民进党1到2席不分区。他们估计,民进党席次在过半边缘,最差可能掉到53席,最佳情况可能有61席,超越过半的57席。

蓝营人士则分析,之前不分区席次预估是14到16席,现在恐怕须下修,这些蒸发掉的政党票,可能是流向亲民党、新党或是民众党,甚至也会有部分改投废票。目前蓝营也评估,国民党单独过半确有困难。

蓝绿两党的政党票都遭小党瓜分,小党趁势崛起。曲兆祥指出,若两大党实力相当,便会出现他们争相去争取小党青睐的情形,就像两支很强的球队,会想办法挖比较小球队中的好球员一样;至于小党,会变成在不同政策之间,选择跟不同政党合作,这时小党的价值就会被凸显。

曲兆祥也说,一些“小党中的小党”提出不分区名单,虽然外界认为过门槛的机率不高,但他们还是要提,因为要向选民展现实力,要摆在货架上让民众看见,不要让选民以为他们消失了,用比较容易理解的话来讲,是要刷存在感。

曲兆祥指出,过去不分区的名单不太会影响投票行为,很少人会因为名单有某某人去投,通常是因为认同政党理念或政党领导人,来做出选择,但太阳花学运后,青年参与公共事务的意愿提高,也让这次不分区提名名单广受注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