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乱局谁作乱 欲夺权之人深藏中南海?(图)

发表:2019-11-16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2日晚,港警强攻中文大学。(
11月12日晚,港警强攻中文大学。(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香港动荡已五个多月。据说皆因有北京势力在作乱。中共之内的不同势力有谁在作梗?有分析认为香港这么乱,实际上是内地不同部门插手所致。但此前更多消息和分析显示,围绕香港问题,中共高层不同派系的权斗激烈。

评论称香港局面复杂 皆因涉及内地不同部门插手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进入超过5个月,警察暴力越来越血腥。近日香港抗争者发起“三罢”行动。多所大学学生成为抵抗暴警的主力军。香港警察12日强攻全港多所大学校园,其中,警方11月12日晚仅在中大就发射逾两千枚催泪弹、布袋弹等各类弹药,校园宛如战场。

有关香港乱局,背后是中共黑手操控,已是常识,但一些分析认为,中共内部不同势力在当中内斗不止。

时评人士吴强14日在《明镜》视频节目中认为,有关北京势力作乱香港,这个问题可以堂而皇之的公开讲,但因为缺乏证据,只能通过对北京的观察来笼统谈。

吴强说,首先对香港的干预,从一开始,不在于香港本地不同派系政客和官僚之间的不同想法操作,香港问题拖延不决一直没有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更重要的是,实际上内地的不同部门都在插手香港事务,以各自的香港资源在动员、在表演、在操纵在影响香港时局的变化,所谓的不同部门,是不同的安全机关,有党务的,有地方比如说广东的力量,也有宣传外交,包括金融,说的不好听点是群魔乱舞的状态,所以香港的局面复杂性与内地不同部门插手是有关的,他们也试图通过不同渠道影响香港的官僚、媒体,主导内地宣传的媒体,从而出现巨大的复杂性。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吴强认为,现在香港抗争五个月过去,香港面临区议会选举,还有中美可能这个月要签贸易协议,在这背景下香港暴力升级,警方攻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据合理的推测,这实际上是中共政法委、公安机关在支持香港的警力采取的镇压行动。

香港陷中南海权斗磨心 评论指谁胜都非好事

一直有观点认为,香港问题是北京一大难题。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的内部分歧,不时有消息披露。

中央社8月26日曾披露,关于北京对港局势定调,体制内人士透露,中共高层内部有鹰、鸽派之争,能否同时确保“一国”与“经济特性”是决策关键指标,但失去任何一项,对中共而言都是“输”。

美媒《纽约时报》9月7日刊文称,对于香港公众的愤怒情绪不断上升,中共政府的反应变得越来越气势汹汹,但似乎有时难以捉摸。很显然,中共高层对如何应对香港问题存在分歧。

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北戴河会议上,似乎发生了争论。有人建议作出让步,但另有人则要求采取强力行动。

时评人陈破空8月13日在自媒体透露的消息称,中共现任高层与政治元老,在8月初开始的北戴河会议上就香港问题出现拉据战,不能达成共识。据说政治老人都不赞成对香港动武和镇压,其中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有强烈表态。

8月23日,香港《大纪元》独家消息则称,习近平及中南海高层8.18都看到港人集会场面,8月19日早上,北京紧急向在港各机构部门负责人传达习近平最新指示。习说:“谁惹的麻烦谁自己解决,自己去善后处理,不要再给中央添压力。”

同期有“三个不要”的文件流传到网上,其内容是:“不要将香港内部矛盾蔓延成香港与内地的矛盾”,“不要将香港内部矛盾升级为香港与中央的矛盾”,“不要将香港的内部矛盾升级为国际矛盾”。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此前撰文说,现任港府特首林郑月娥只是傀儡,中共高层有多名黑手在制造香港乱局。“反送中”示威爆发以来,港府的每一步都在中共高层的操控之下。

多只黑手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港澳协调小组组长韩正,香港警队在中共体制内的“最高指挥官”的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现任政治局委员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的杨洁箎,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兼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还有在香港事件中控制中共文宣部门对示威港人大造抹黑宣传的现任常委王沪宁。这些高官都被认为是江泽民和曾庆红一派。

不过,最近习近平的亲信、公安部长赵克志也已挂任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根据中联办及港澳办官网显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晋升为中联办党组副书记,且排名在杨建平、杨健、仇鸿之前,跃升第一副主任;其次港澳办综合司司长向斌升为党组成员。陈冬出身中共官场“闽系”,曾在福建跟曾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共事一长段时间。

有关人事异动,据台媒《自由时报》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稀释江派地盘,进而加大控制权。

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早前在台媒《自由时报》撰文认为,在没有港英政府作为缓冲下,香港直接卷入中共的党内斗争中。香港目前就处于这个困境,因为无法推测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会发展到何种地步。目前香港处在中共权力斗争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然而无论哪一派得胜,付出代价的都是香港!

四中全会后动向显示强硬派取胜 习近平对香港放出狠话

外界关注到,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开完,对港澳台事务,四中公报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被认为是中共有可能会想落实基本法第23条,也显示四中全会确有讨论香港问题,并且强硬派取胜。

另外,四中全会前,曾传造成香港乱局的韩正在会上检讨,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去职,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也可能被整肃,但结果通通落空,并没有官员需要为香港乱局担责。

港人“反送中”运动逾5个月,连日来香港警民冲突更趋升级,局势动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而习近平本月14日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突然就香港问题放出前所未有的明确狠话,用三个“严重”和“坚持”和两个“坚持不移”描述香港局势,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BBC中文网引用在海外的独立学者胡平说,习近平讲话表明,中央政府对如何处理香港局势的手段“更加明确”,姿态“更加强硬”。他认为,中央政府将在“短期内以更严厉的措施”控制局面。但对于是否将出动军队处理乱局,胡平认为暂时不会。

时评人士张杰认为,中共高层尽管存在路线分歧,甚至权斗,但他们也有共同利益,都不愿中共翻船和丧失特权。可以说,在维护党国利益上,他们在一条船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