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诸葛亮概述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1-13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18l-34),字孔明,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南)人。早孤,随叔父至荆州,隐居邓县隆中(今湖北襄阳西)躬耕垅亩,留意时局,自比管仲、乐毅,人称“卧龙”。

经刘备三顾茅庐,才出为辅佐,在《隆中对》(或称《草庐对》)中,为刘备剖析时局,提出鼎足三分的方略,即“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与北方曹操抗衡。时年二十七岁,为蜀国刘备最重要的谋士。

建安十三年秋,汉丞相曹操带兵南下,攻取荆州。刘备败走,形势危急,诸葛亮自请出使江东,说服孙权,建立孙刘联盟.,协力拒曹。于赤壁(今湖北嘉鱼县东北)大败曹军,奠定三国鼎立之局。十六年,刘备应刘璋之请,入益州(治在今四川成都).以拒张鲁。亮留镇荆州.十九年,亮入蜀助备,攻占成都,任军师将军。备出征,亮常镇守成都,提供充足的军粮和兵源,二十六年(221),亮等劝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政权。诸葛亮为丞相。

蜀章武三年(223),刘备伐吴失败,病死。亮受遗诏,辅佐后主刘禅。禅即位,封亮为武乡侯,以丞相兼领益州牧,政事无钜细,皆决于亮。

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竭诚竭智,治蜀十二年,措置得宜。首先恢复蜀吴联盟,解除东顾之忧,以专心整肃内部及北拒曹魏。注意发展蜀汉经济,重农务本,兴修水利,推行屯田。针对刘璋治蜀法令弛坏的积弊,与法正等人,共制《蜀科》,修明怯令,执法公允,赏罚必信。于建兴三年(225),亲征南中(今四川大渡河以南和云南贵州两省)。夷人叛乱,以攻心为主,七擒七纵,降服当地豪酋

孟获。平定之后,选用当地人或少数族首领为官吏,治理南中,安定当地民心.既稳定蜀国后方形势,又可取南中财赋,以赡国用。以兴复汉室为己任,鉴于蜀汉国小力弱,劲兵骁将日多衰亡,采取以攻为守的策略,六次出师,北伐曹魏。

建兴十二年,第六次出兵,与司马懿对峙于渭水之滨,相持百余日.病死于五丈原(今陕西眉县西南斜谷口西侧)军营。遗命葬于定军山(今陕西勉县东南)。

诸葛亮一生忠诚为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以权谋私利,曾上表后主,自言:“(臣家里)成都有桑八百株,簿田十五顷。子弟农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未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及卒,实如其所言。蜀汉人民深为悼念,百姓巷祭,戍夷野祀,哭声震天。”谥曰:忠武侯。

诸葛亮长于巧思,曾经改造连弩,一弩可俱发十矢;造“木牛流马”,以供山地运输;推演兵法,作《八阵图》。今有《诸葛亮集》传世。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