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抗癌健脑 瘦身益智 小心这样吃有风险(组图)

发表:2019-11-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针菇具有美容、瘦身的功效,而且能够益智、抗癌。
金针菇具有美容、瘦身的功效,而且能够益智、抗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金针菇以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著称于世,是一种天然美味食品,不仅具有美容、瘦身的功效,而且能够益智、抗癌,常吃可谓好处多多。

金针菇的功效

1.美容瘦身

金针菇学名毛柄金钱菌,是一种木材腐生菌,易生长在柳、榆、白杨树等阔叶树的枯树干及树桩上。在中国、日本、俄罗斯、欧洲、北美洲、澳大利亚等地均有分布。

金针菇干品中含蛋白质8.87%,碳水化合物60.2%,粗纤维达7.4%。以现代营养学和医学观点看,它是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高钾低钠且富含纤维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

金针菇不但能防病,还利于美容、减肥。金针菇同蘑菇、香菇、平菇等食用菌类一样,是一种营养极为丰富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菌类食物。

经常吃金针菇能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所以国外有人称金针菇为“减肥菇”。

2.健脑益智

据测定,金针菇含锌量非常高,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锌和赖氨酸具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在日本等国家,金针菇成为儿童保健和智力开发的必需食品。

3.抗癌

有研究表明,金针菇内所含的一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经常食用金针菇,还可防治溃疡病,增强抵抗力。

一定煮熟再吃

金针菇是涮火锅常见的菜,一定煮熟再吃,否则容易引起中毒。
金针菇是涮火锅常见的菜,一定煮熟再吃,否则容易引起中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寒风乍起的季节,热腾腾的火锅又开始盛行,金针菇几乎是涮火锅时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但要注意,金针菇一定煮熟再吃,否则容易引起中毒。因为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一般在食用30分钟至4小时内,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大量食用后,还可能引起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尿血等严重症状。

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充分加热后可以被破坏,所以,食用鲜金针菇前,应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烹饪时把要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分解;凉拌时,除了用冷水浸泡,还要用沸水焯一下,让它熟透。另外,市场上出售的干金针菇或金针菇罐头,其中的秋水仙碱已被破坏,可以放心食用。

金针菇好处多,但是并非人人皆宜。中国传统医学认为,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应少吃;关节炎、红斑狼疮患者也要慎食,以免加重病情。

购买金针菇的注意事项

在购买时应该注意,优质的金针菇颜色应该是淡黄至黄褐色,菌盖中央较边缘稍深,菌柄上浅下深;还有一种色泽白嫩的,应该是污白或乳白。

不管是白是黄,颜色特别均匀、鲜亮,没有原来的清香而有异味的,可能是经过熏、漂、染或用添加剂处理过,要留意其药剂会不会影响健康,残留量是否达标。

金针菇罐头如果颜色鲜亮,有刺鼻气味,汤汁混浊且有悬浮物的,可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可选购。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