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改过从善 双瑞众欢

作者:吉光羽整理 发表:2019-10-25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处,义兴阳羡,鄱阳太守周鲂之,幼孤,母亲守节抚养。周处蓝面、赤眉、卷须,不修边幅,喜好驰马试剑,贪杯贾勇,横行乡里,邻里遭受其祸害,迁徙无遗。其母整天哭着,规劝其改行,并请求朋督促其刻苦进修。有个狗徒,以打狗为业,不知从何而来,自称喜欢樊哙为人,所以取名樊武阳,与周处相遇,十分投机。周处带他回家,母亲开始把他看作匪徒,拒之不纳。等到与其交谈,话语十分在理,勉强留下他,与周处作兄弟。

阳羡西村,有个人名叫时吉,看其外貌,像个愚腐无用的儒生,无。有两个女儿,相貌漂亮,精通诗书,时吉给她们取名大嫫、小嫫。既然用丑妇命名,时吉便向他人作谦辞,说其女儿极其丑陋。

时吉把两个女儿关在房内,终年不见外人。人都以为其女当真很丑,所以大嫫年已四十,小嫫年过三十,从未有一人过问。时吉妻虽然时常跟丈夫为女儿婚事吵闹,但也无法。

此时,阳荧有三害。长桥之下,有条蛟龙,在水中兴波作浪,制造祸患,当地人十分惧怕,为蛟龙立庙酬赛,答应每年送给两个美女,进入蛟宫作媳妇。如果蛟龙觉得不中意,就会鼓浪为灾。南山有一只虎,躲藏在山谷吃人,受害者不计其数。周处不改行,作恶更凶。这就是三害。

官吏不体恤百姓,催租严酷,民不聊生,怨声载道。一日,时吉的女儿小嫫生病,时吉依从妻子主张,勉强打开门户,让小嫫一个人登楼礼佛。楼挨近街市,时吉虽然蔽塞窗户,可是街市上的唉叹声,还是传了进来,人们正为给蛟龙找不到合适的女子作媳妇而犯愁。时吉的两个女儿听说此事,这才佩服其父谦谨,让两个女儿有貌名丑,不然,都不免作蛟龙宫中的媳妇。那样,她们早就死了!

吴郡陆氏兄弟陆机、陆云,负有盛名。陆机因牵涉赵王伦事件,寄居京师,想与弟通信,但没有送信的人。陆机有一只骏犬叫黄耳,善解人意,跟随他进入洛阳。陆机就写好信,装入竹简,系在骏犬的脖子上,让它驰归。骏犬果然返归吴郡。陆云收到书信,也把覆信交附骏犬,回报其兄。骏犬数次往返,一次偶然被狗徒抓获,回家告诉周母,周母打开竹筒,一看是陆机写的《辩亡论》。周母素闻陆机兄弟声名,也知道陆家,有一只义犬,就指着犬,训诫周处和狗徒说:“人不知义,真是连狗都不如!”周处听了,始觉惭愧,从此意欲改过从蔷!

周处外出,遇见时吉和乡亲,在庙里祷告,祈求消除三害。周处激动得流下眼泪,十分痛悔往日所为,就让狗徒(人)侍奉他母亲,他自己前往跟随陆云求学,此时年已五十。时吉目睹此状,十分赞赏他善于悔过,就让狗徒作媒,把两个女儿,许配给周处。周处既已从善,相貌也发生变化,几日不见,就成了一个堂堂美男子!

三年之后,周处学成,归家娶亲。时吉之妻,只知周处凶恶,日夜痛骂丈夫,时吉有口难言。周处的母亲,打听到时吉的女儿相貌丑陋,只因其能守贞,所以勉强答应这门亲事。成婚之夜,一看,时吉的两个女儿,都相当漂亮,女红书画,无所不工,非常出人意外。时吉之妻,正担忧女儿错配于人。翌日女婿前来拜见,才转忧为喜。当初,时吉之妻虽嫌弃丈夫迂腐,但深念其无子,就让他收留一位婢女。至此所生儿子已十二岁,是个神意,起名时中,与周处皆得到官职。朝廷风闻,赐第让周、吉两姓,同居一处。御书匾额、对联,给予表彰。匾额二字:“双瑞”,对联是:

孝子忠臣瑞钟于圣母,

吉人贞女瑞集于神童。

府第因此叫“双瑞府”。两姓俱赴官。狗徒改名周武,为两姓看守家院。

(事据清代《双瑞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