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不只是练动作招式 最重要的是这个!(组图)

2019新唐人武术大赛系列报导 回归传统武术 意义非凡

作者:赵芬妮 发表:2019-10-19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统武术不只是练动作招式最重要的是这个!
传统武术集养生、搏技、艺术性于一体,习武之人按照道法、拳理,了解自身和宇宙规律,通过内修达到阴阳平衡自然状态。此乃内修功能和外练技法的结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传统武术源远流长,历史上各门派争奇斗艳,以独特的方式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辉煌。第六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传统武术大赛的大赛评委之一、“心武门国际武术总会”创办人杨龙飞先生认为,回归传统武术,将带给人们更充实的灵性升华。

“心武门”创办人、第六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评委杨龙飞先生,自6岁起开始学艺,曾师从一代宗师李树森学习八法拳和山西螳螂拳,与第二十代陈式太极拳董縘生老师学习太极拳,共习武超过三十多年,获得过海内外许多武术大赛的各种奖项。

传统武术教化人心

自古以来,上至帝王,下至平民,武术为各阶层所推崇,传统武术不只是动作招式的承传,也承载着深邃的道德内涵。

杨龙飞说,在五千年历史中,人们通过修习传统武术强身健体,学会“如何爱国、行侠仗义,注重仁义、忠心等伦理道德”。

他表示传统武术是一门重要的教育课程,“过去的老一辈拳师对心法功技的训练比较扎实,讲究武术内涵,推崇‘仁义礼智信’,遵守门规门礼,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

然而,他在海内外从事武术教学三十多年中,深切感受到不少纯正传统的武术在断层消失,有的武术门派保留下来的套路及其内容已经不够完整,有的功派无后继,干脆失传。

“在大陆文革时代,许多珍贵的武术资料与传统的兵器被毁,武术名家遭到打压、迫害。”杨龙飞表示,近几十年来大陆还把武术作为一项竞技项目,投入资金大力推广改造传统武术,将“新武术”铺天盖地地推向海内外,混淆了传统武术的内涵与历史价值。

“现代人已经难以理解传统武术的价值”,他说,加上高科技的发展,生活节奏变快,普通人难有耐心、花费大量时间刻苦习武,“然而武术是非物质文化,需要一代代承传,如果武德、心性不到位,在商业潮流之中就面临失传的危险。”

传统武术不只是练动作招式最重要的是这个!
传统武术不只是动作招式的承传,也承载着深邃的道德内涵。所以,学武之人通过修习传统武术强身健体,学会“如何爱国、行侠仗义,注重仁义、忠心等伦理道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统武术与新武术有本质区别

杨龙飞表示,传统武术注重武道武德,“武术”是以动为主,以技巧为主,“武德”是以静为主,以修心为主。习武之人按照宇宙规则运动,顺应天地自然法则,成就事情,运用人体经络,正确运动身体结构产生力量。同时,按照道家的哲学思想为指导,提升人的心性,去掉各种欲望与争斗之心,人的品德品质与灵性也得到提高。

当今的新武术,把传统武术的动作留下一部分,增加了看起来漂亮、高难度的新动作,比如加入体操、杂技动作,虽然外观变得“好看”,但并不符合人的生理、物理结构,造成习武者膝盖、腰部等容易受伤,而且不能长久习练。

“他们更多地注重竞赛与表演,将其分为不同表演、套路竞赛与散打、养生气功等科目,包装美化,却不注重武术精神的培养,不讲究内涵,不追求传统文化价值与精神,脱离了神传文化的内涵。”杨龙飞说。

“练拳不知拳理术,枉费工夫苦劳身。”杨龙飞说,“传统武术集养生、搏技、艺术性于一体,习武之人按照道法、拳理,了解自身和宇宙规律,通过内修达到阴阳平衡自然状态,不是全靠体力,是长期积累的工夫,也是内修功能和外练技法的结合。”

回归传统武术 大赛意义非凡

杨龙飞认为,在追求高科技的环境下,人的大脑越来越缺乏灵性层面,难以找到真正的精神满足,新唐人举办的全球武术大赛让人明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理念,继承武术传统文化,自我警醒,让下一代明白人类文化来自神,可以成就内外兼修、高品质的生活质量。

“不在于赢得什么(名次),而在于参与,短短几天内可以接触到各路名家好手,面对面交流心得,是无价之宝,是学习提高的好机会。”他表示,对参与此次大赛的选手来说,最重要的是增加见识,真正了解武术承载的传统文化内涵。

“这是高质量、高效率的比赛,非常纯正、代表传统武术价值观,多年来得到了许多老前辈的支持、认可”,他说,“大赛严谨规范,对拳派的认识及其历史发展传承的介绍,是别的武术比赛所没有的。对参赛选手精挑细选,严格区分正统的传统武术门派,借助新唐人大赛平台更好推广弘掦光大,让世界看到了解,是大赛的独特之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