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活动中的信任 西瓜摊上的文明(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10-11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信任 西瓜 文明
在商业文明中,信用才是唯一的、无边界的语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1日讯】相信每个中国人都有买西瓜的经历,一般都要自己挑拣,如果技艺不精,买回家之后无论品质好坏,都要自己担着。也有些西瓜摊,会将西瓜切开一个缺口,顾客品尝之后决定是否购买,商家的意思是说,让你眼见为实。

但某次在某国发现了一个具有“商业文明”的西瓜摊,顾客到摊前,并不挑拣,也不用眼见为实,消费者直接抱起来就去买单,无论任何肤色的人都是如此。到此,估计大家知道了这是哪里的西瓜摊,是Costco家的。

当顾客并不挑拣、也不需要眼见为实的时候,会带来什么好处哪?

第一,不需要营业员看守西瓜摊,节省了人力成本;

第二,单位面积的营业额扩大了,经营效率提高了。因为消费者不需要滞留在摊子旁边,直接抱起来就走。这是所有经营商业的商家所追求的核心目标;

第三,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这非常重要,当每个人的时间得到节约之后,全社会的经济效率就会大幅提高……

要做到这样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供应商必须保证每个西瓜都是刚好成熟的,既没有半生不熟的,也没有过度成熟的。同时要保证无理由退货。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供应商自然需要承担损失,但商家的损失更大,因为消费者今后就不会继续信任商家,这种销售模式就会面临危机,威胁到了商家的生存。虽然商场可以无理由退货,避免消费者受到金钱上的损失,但很多消费者的时间是更宝贵的,退货会占用他们的时间,最终也会流失客源,这对商家也是致命的。这就要求消费者对商家,商家对消费者,厂家对商家和消费者都是充分信任的,并且互相负责等等。

所以,这种模式建立在:供应商——商家——消费者之间具有充分信任,彼此都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基础上,带来的就是西瓜摊上的高经营效率。

这就是典型的工商文明,通过信用为纽带,建立起工商业的高效率。但工商文明的基础却是社会文明,如果一群没事干的人,总是将西瓜吃掉一半,然后进行无理由退货,商场的西瓜摊就无法开办下去;如果供应商不能以信用为准则、精益求精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种模式就无法建立;对于商家更是如此,如果不能对供应商具有充分的信任,也无法开启这种商业模式,如果不对消费者的文明水平具有充分的信任,这个西瓜摊也无法开业。

在商业文明中,信用才是唯一的、无边界的语言,通过信用的提升来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在这种商业文明中,不能通过增加劳动者的劳动时间、牺牲环境等手段提高全社会的竞争力。

这告戒我们什么呢?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自己只要拥有了这样的世界通行语言,走到哪里都没关系,如果自己的企业有了这样的通行语言,也不愁海外市场,当然更重要的是,任何危机时期都是自己的节日,因为危机导致其它企业加速退出市场的时候,自己可以飞速地扩大市场份额,这是天赐的节日。

这个世界通用的语言,背后的含义是平等,没有平等就没有互相信任。

相反,以权力做纽带,就永远走不远。因为权力这个纽带它是有边界的,村长乡长只能管理自己的辖区内,企业的老板也只能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地球的球长还未诞生。这种不平等模式下建立的只有不平等的主仆关系,体现在商业上就是互相之间不会有信任,西瓜只能自己挑,或者就是眼见为实,这实际是农耕商业,是低效率的代名词。

建立商业文明的基础是社会文明,当社会整体具有更高的文明水平之后,就可以依此建立商业文明,也可以建立其它所有的文明。最典型的是,科技本身是中性的,当没有社会文明作为依托的时候,它会干坏事(比如用于战争等),当有社会文明的时候,就会造富于社会和所有人,也就有了科技文明。也因此,我们经常说的那句“科技创造美好”是带有欺骗性质的一句话,科技是否美好最终取决于社会的文明水平。

小小西瓜摊反应的就是一个社会的商业文明水平,而文化文明是所有社会文明的基础和核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