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熊兵 波兰二等炮兵沃伊泰克(组图)

作者:者行孙 发表:2019-10-01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二次大战期间发生过许多传奇故事,今天这个故事发生在波兰

波兰,虽然在战争中迅速亡国,但上天却赐给士兵们一件礼物,一只能作战的英“”,沃伊泰克(Wojtek)。沃伊泰克含意为“享受战争者”或“面带微笑的战士”。

1942年,刚出生不久的沃伊泰克成了一只孤儿小熊,那时才刚刚学会蹒跚行走。一个小男孩遇在伊朗北部厄尔布尔士山到沃伊泰克,并将它卖给驻扎在附近的波兰部队。

小沃伊泰克俨然一只活生生的小泰迪熊。
小沃伊泰克俨然一只活生生的小泰迪熊。(网络图片)

毛茸茸蹒跚行走的小沃伊泰克俨然一只活生生的小泰迪熊,因此,沃伊泰克成为了驻地官兵与附近民众的最爱。

为了养活沃伊泰克,士兵们便喂它喝奶。后来,随着它渐渐长大,士兵们开始给它水果、果酱、蜂蜜和糖浆吃。由于它和士兵们生活在一起,他们有时候会给它啤酒喝、让它抽烟。

沃伊泰克成为了驻地官兵与附近民众的最爱。
沃伊泰克成为了驻地官兵与附近民众的最爱。(网络图片)

沃伊泰克似乎十分适应军旅生活,它不但像人一样爱洗澡外,也真的和士兵们在一起喝酒、抽烟。士兵们用心与它相处,它也带给士兵们很多欢乐。

沃伊泰克十分适应军旅生活。
沃伊泰克十分适应军旅生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沃伊泰克很快长成了一只大熊。长大后的沃伊泰克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和人摔跤。不过沃伊泰克很温顺,且非常有分寸,它从没有在玩耍中伤害过任何人。

1944年,波兰军队为了准备应对开辟第二战场,需要坐船前往英国。

但是在登船的时候,英国人感到非常为难,英国人从没想到过波兰军队会带一只棕熊一起去英国。

当时的检查人员例行公事说,只有军人可以搭船去英国。波兰士兵们实在是舍不得他们一手养大,日夜陪伴他们的沃伊泰克。波兰士兵立即向他们的最高指挥官请示,沃伊泰克获得一个正式编制,隶属于波兰流亡政府第2兵团第22炮兵运补连,成为波兰军队的一名二等兵。英国人傻眼了,只好让这名波兰二等兵上船。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讲述沃伊泰克的故事。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讲述沃伊泰克的故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沃伊泰克果真不负其炮兵身份,从此以后,它跟着伙伴们南征北讨。这时,它已有182公分高、重达220公斤。它的出现总是部队气势大振。

为了妥善运用它的力量,士兵开始教会它搬运笨重的迫击炮弹药。

一名英国士兵回忆起卡西诺战役,他说,在炮声隆隆的战场上,突然看见一只庞大的棕熊从它的身旁走过,胸口还抱着一颗沉甸甸的炮弹。

战争结束后,沃伊泰克与其他战士一样,荣归故里。它被送到苏格兰贝里克希尔郡,随后又被捐赠给爱丁堡动物园。战后,老兵们还会时常去看望它。1962年,沃伊泰克在该动物园去世。

沃伊泰克成了波兰人心中的传奇战熊。一家基金会在波兰首都华沙为沃伊泰克竖立雕像,以纪念它在二战中出生入死的英勇事迹。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
2018年,93岁的波兰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沃伊泰克。(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