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与商人的故事 看完眼睛亮了(组图)

作者:轻舟 发表:2019-09-14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渔夫每天过着悠哉游哉的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渔夫每天过着悠哉游哉的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上流传着一个很有趣的渔夫与商人的故事。

有个美国商人坐在墨西哥海边一个小渔村的码头上,看着一个渔夫划着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几尾大黄鳍鲔鱼,商人对渔夫能抓这么高档的鱼恭维了一番,并问要多少时间才能抓这么多?渔夫说:“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

美国商人再问:“你为什么不待久一点,多抓一些呢?”渔夫悠然地回答道:“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商人又问:“那你剩下的时间都在干什么呢?”渔夫得意地说:“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

商人不以为然地说:“我是美国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我倒是可以帮你的忙。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条大一点的船。这样你就可以抓更多鱼,再买更多渔船。”渔夫问:“然后呢?”

商人滔滔不绝地说:“然后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到时候你就不必把鱼卖给鱼贩子,而是直接卖给加工厂。然后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这样你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加工处理和行销。”渔夫又问:“然后呢?”

商人继续献策:“然后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后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充的企业。”

渔夫问:“这需要多少时间呢?”商人答:“十五到二十年。”渔夫又问:“然后呢?”商人大笑着说:“然后你就可以在家当皇帝啦!等时机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到时候你就发达啦!”

渔夫听完,又重复了同样的问题:“然后呢?”商人说:“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回来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啰!”

渔夫听完商人详尽的人生规划后,疑惑地问:“我现在不就是这样吗?”

只要内心没有过多的欲望,人生可以简单而快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只要内心没有过多的欲望,人生可以简单而快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完这个故事,你有何感想呢?

你孜孜以求的,或许正是你所拥有而别人羡慕都得不到的。人往往都这样,活在福中不知福,总想追求更好的,到头来反而成全了别人。

浙江商界钜子王均瑶英年早逝,其妻携19亿遗产改嫁他生前的司机。该司机感慨道:“以前,我以为自己是在为老板打工,现在我才明白老板一直在为我打工!”

苹果公司前总裁乔布斯临终曾说:“作为一个世界500强公司总裁,我曾经叱咤商界,无往不胜。在别人眼里,我的人生当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是除了工作,我的乐趣并不多……我生前赢得的所有财富我都无法带走,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中沉淀下来的纯真的感动以及和物质无关的爱和情感,它们无法否认也不会自己消失,它们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

或许很多人也像这些成功人士一样,每天都在苦苦拼搏,不断地攀登所谓的人生巅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才明白,自己平生所求的并非生命真正需要的。

其实,人生可以很简单。只要我们内心没有过多的欲望和追求,就能活得潇洒自在、安详从容、平静快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