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逆算”的人生(组图)

作者:小堀纯子 发表:2019-09-10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在不知不觉地“逆算”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在不知不觉地“逆算”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小堀纯子

逆算”,这个词汇听起来很难吗?不,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你应该不知不觉地也在“逆算”。

如果去公司和学校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你出门就必须赶上那个时间,没错吧?准备时要花费的时间不胜枚举:吃早餐需要时间;做便当需要更多时间......。

当你从出门的时间往回“逆算”,就已经决定好了自己需要几点钟起床。为了不要睡过头,也有不少人会设定闹钟

工作时,逆算也是必要的

要“逆算”的,不只是时间而已。让我们试着想像“下午三点要在客户公司进行商谈”的情况。

首先,你要进行时间的“逆算”,让自己能够赶上约定的时间。

假设要在约定时间的十分钟前,下午两点五十分抵达客户公司,要先确认好距离最近的车站往返时间。如果是十分钟的话,就必须要在下午两点四十分抵达车站。你也要先查好该公司离车站的几号出口最近。

接着是决定路线。确认前往的最短路线后,你决定要搭上下午两点零七分的电车。确认要搭乘哪一节车厢,才是离出口最近的;如果途中需要转乘,就要先查好转乘时最方便的车厢是哪一节。

因为是工作商谈,所以不能空手而去。你要“逆算”切合商谈项目的所需的携带物品,列成清单:商品型录、样品、提案书、估价单。为了以防万一,也要确认名片数量是否足够。还有查询天气预报、确认好是否需要带伞,也会让你很放心。

做为事前准备应该进行的工作,也要加以“逆算”。

首先,你必须收齐列在清单上的携带物品。倘若需要提案书之类的文件,就要估算什么时候要制作那份文件,以及制作那份文件需要多少时间。如果需要主管的同意签核,不仅需要委讬主管确认文件,为了保险起见,也最好连修改文件的时间都要考虑进去。

要是需要从其他部门取得商品样本等物品,你就必须联络负责人员,并且事先“逆算”物品到达手上所需的天数。

如果这是第一次前往拜访,或许你还需要做好查询该公司的网站,或是确认董事长部落格之类的调查工作。如果是第二次商谈,那你就要先浏览上一次的商谈会议纪录,确认事前准备是否有所遗漏。或许还可以在当天早上事先写封提醒信件给负责人员,顺便跟对方打个招呼。

最后,你要进行时程调度。如果你能“逆算”出时间、该做的事和所需物品,就能往下决定出详细的时程。包含何时要做什么?何时要请谁做什么?将这些细节写进时程表当中,就能够做出最低限度的“逆算”。

假设这个商谈先前的磋商过程很困难,为了提升成功机率,你也要“逆算”应该先做好怎样的事前准备。如果你安排事前规画的能力尚可,商谈后的所需事宜(会议纪录、估价单的制作之类)也应该都已经排进了预定事项里。在你的脑中,也应该正在执行接近这个工作的事了。

一直在“逆算”的人生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节录自小堀纯子《从未来写回来的逆算手帐》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