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有点疯!还要涨到什么时候?(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04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肉 价格 周期
猪肉价格继续上涨,而且供应开始变得紧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4日讯】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继续上涨,而且供应开始变得紧张,根据《南宁日报》的报道,9月1日起,南宁主要农贸市场,开始设点限量限价销售猪肉,以低于以前10日市场均价10%以上的价格,向市民销售精瘦肉、前后腿肉、五花肉和排骨,每位消费者每日限购2斤。这就意味着当地政府已经开启了猪肉销售管理。用管理房价的办法在调控猪肉价格。

但周期只会延后而不会缺席,从今年初期开始,猪肉价格一路水涨船高,生猪从15块钱每公斤,涨到了现在的30元以上,而且涨势越来越凶。零售价已经过过了20块钱一斤,老百姓都高喊吃不起了。

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去年因为非洲猪瘟,而让猪肉大幅减产了30%,再加上一些其它的因素,导致养猪户大幅缩减产能,于是就造成了今年的供给严重不足,生猪存栏量只要是大幅下降,市场价格必然大幅上涨。

历史上我们已经经过了很多次猪周期,几乎每次都是一样,比如2006年涨到2008年,然后随着金融危机,价格快速回落跌倒了2009年底,第一次猪周期结束,接着又是从2010年开始一路上涨,到了2011年9月,然后再下跌,一路跌倒了2014年4月,这是第二次猪周期,从2014年4月涨到2016年6月,然后从2016年下半年,一直跌到去年第三季度,这是第三次猪周期。

从今年初开始,这是第四次猪周期。根据前面三次,每一次猪周期的价格涨幅都超过1倍,时间涨幅超过1年,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轮猪周期恐怕还远未达到顶点。至少到明年过年之前,无论采用什么手段,这猪肉价格不太可能降得下来。

我们再返回头说,调控有用吗?最近我们多次强调要稳定猪肉价格,甚至投放储备来平抑价格,但是这些措施只能减缓猪肉价格的上涨幅度和速度,并不能让猪肉价格掉头下跌。至少现在还不会。因为市场供需矛盾还非常突出,紧接着就是长假,然后没几个月又是中国新年,而且天气越来越凉,所以这段时间需求本身就会增长的旺季,所以价格很难平抑下来。而南宁那种做法,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限购,而只是平价猪肉限购,类似于超市里的促销价,所以并不具有典型特征。未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供给,一个是鼓励养猪,另一个是增加进口。

但是,稍微有经验的都知道,这其实是挺坑人的,当你看到猪肉价格上涨了,再去养猪,其实为时已晚,当你把猪养出来的时候,刚好赶上猪肉价格暴跌。所以从微观个人角度来说,绝对是个坑,但是从宏观国家层面来说,该鼓励还得鼓励,只有大家都去养猪了,明年价格才能下来。

所以猪肉价格是明显的周期商品,受到供需周期的影响非常的大。这其实需要我们做好逆周期调节,换句话说,其实应该在去年非洲猪瘟的时候,就应该想到今年的供给短期,那时候就不应该在强推环保了,反而去年应该给予补贴鼓励养猪。到现在刚好增加市场供应。而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只能等市场自发调节。

至于有人说,央行是不是应该紧缩一下,调控物价了!这就有点扯了,央行管理的是货币供应量,他只对社会普遍物价负责,现在猪肉也好鸡蛋也罢,明显就是供应出了问题,央行收缩流动性,能解决母猪下崽还是能解决母鸡下蛋?显然毫无作用,而且我们看到物价构成,除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其他的产品价格都已经在下降了,所以说如果排除掉周期的影响,我们的物价目前是下跌的,反而有通缩风险。

所以猪肉和鸡蛋必须要通过增加供给去解决,而不能用货币去解决,货币也根本解决不了供给的问题,而且这些消费足够刚性,你连需求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你可以想想,央行加息你就不吃猪肉和鸡蛋了吗?过年过节拿馒头就着米饭,裹在大饼里吃?显然不可能。

最后我们再说投资,很多人都在问,猪肉价格不断涨,养猪的企业还能不能投,我只能说您的反射弧太长了,也就是反应太慢。当所有人都知道猪肉价格在大涨的时候,市场预期肯定已经反应在了价格之上,当猪肉大涨的新闻铺天盖地,这种预期甚至已经过度反应。大家都知道的事,就已经没有机会了,或者说是风险远大于机会。

反而是去年,大家谈到非洲猪瘟毛骨悚然的时候,那才是布局猪肉股的最好时机。投资最重要的不是事件的直接反映,利好还是利空,关键的关键是投资者都怎么想,你要想到其他人前面去,暂时显得特立独行,但未来他们会认同我的观点,甚至会比我想的还过分,这样才能赚钱。而站在大众后面思考,只能是赔钱的命。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