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中国海外投资继续锐减

作者:莫雨 发表:2019-07-1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12日讯】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AEI)星期四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2019年上半年海外投资继续锐减,这种趋势很可能在未来几年不会改变。

企业研究所中国全球投资追踪(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CGIT)项目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全球范围对外投资和建设项目额为2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锐减约50%。

根据这个项目的统计,中国对外投资在2016年和2017年达到峰值,分别为1657亿和1759亿美元,此后出现大幅下降,在2018年降至1124亿美元。

CGIT项目负责人、企业研究所星期四报告的作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对外投资下降最初是由于国内资本管控,而后是许多国家开始对中国投资持怀疑态度,进而加大审查。不过他认为,中国海外投资过去几个月来的进一步下降,主要原因是中国对外汇储备的担忧限制中国国有企业获得外汇,从而导致大型交易项目的减少。

他认为,这也与美中贸易战有关。

他对美国之音说:“2018年下半年后中国对外投资加速减少,恰好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中国目前大部分外汇来自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如果顺差受到威胁,不管是关税,还是与美国达成协议、购买更多美国产品,中国用于海外并购或一带一路项目的外汇就会减少。”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改变之前,中国的全球商业足迹无法回到过去的峰值,而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会发生改变。

“如果要发生就需要更积极的改革,但是习近平不是改革者。”他说。

另一方面,总部在芝加哥的全球性律所贝克∙麦坚时(Baker McKenzie)星期四也发布一份报告说,中国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投资只有123亿美元,同比下降18%,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

报告指出,中国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的对外投资也出现大幅下降,新增宣布的并购交易下降60%,交易额只有200亿美元。报告认为,中国国内更加严格的资本管控,以及海外对中国投资加强监管审查是主要原因。

两份报告都提到,在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减弱的同时,私营企业海外投资以及绿地投资的份额在增加。

史剑道认为,随着中国海外投资出现变化,美国的政策也应从原先侧重加强投资审查做出相应调整。

他说:“现在,应该关注中国企业是否违反美国法律,以及美中两国间不平衡的市场准入问题。”

他在报告中还指出,政府和国会在制定贸易和投资政策时,也应当将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问题纳入考虑范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