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李锐日记 李妻曝起诉非个人意愿(图)

发表:2019-07-0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锐
李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元老李锐女儿李南央按父亲生前意愿将其日记捐赠给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馆,但被继母张玉珍向北京法院控告索要。日前,张玉珍发表书面声明,称与李南央打官司并不是她的个人意愿。

近日,中共元老李锐的遗孀张玉珍的声明在网络流传。

张玉珍的声明写道:“一,首先声明,与李南央打官司,并不是我的个人意愿。二,事实上也不存在我与李南央争夺李锐遗产之事。我与李锐共同生活四十年,李锐对自己的后事安排,我从无异议,对李锐给他人包括自己女儿东西,我从无关注和反对过。三,我今年已近九十岁了,身体长期多病。李锐刚去世不久,我自己的精神上还没有调整过来,实在无力应付这社会上的各种传言和质疑,我想平平静静度过我的余生,我希望打官司这事不要再来找我了。”

该声明的落款是张玉珍的签字,日期是6月25日北京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李锐日记索要案当天。

对此,李锐女儿李南央说:“这个声明实际上什么作用都没有,因为它不是一个法律文件,并没有改变张玉珍起诉李南央这个案子张玉珍的原告身份,李南央和胡佛研究所的被告身份也没有改变,这个案子还继续存在着共产党领导的法院之中。还有她的声明中的‘不是我的个人意愿’,这个都被大家解读为揭发了她背后的党组织,但是她并没有明确的说这是谁的意愿。”

李南央说:“我的意思是,她在还没有撤诉的情况下,在她的律师正在为她出庭的时候,她发表这样一篇声明,是对自己的律师毫无诚信。其实最直接的是她撤诉,她撤了诉,她就不是原告了,李南央也就不是被告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也就不是被告了,这是让人能够相信张玉珍不是她个人意愿的唯一的做法。”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写道:“被组织胁迫当原告的李锐遗孀,90高龄的张玉珍女士,也受到舆论关注多日,身心不堪疲惫,可想而知。不得不写下排除外界干扰的声明,在情在理。只是不知组织岂可放过她。”

曾任中共党魁毛泽东秘书的李锐是中共自由派元老,今年2月16日在北京去世,享寿101岁。

李南央在父亲生前,便遵照父亲的嘱托,将约1000万字、时间跨度83年的《李锐日记》和其他重要史料,捐赠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之后,其遗孀张玉珍4月2日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认为李南央擅自处分李锐日记等文稿原件,要求由其本人继承。

《李锐日记》被认为是与中共官方党史不同的另一部真实党史。李南央认为中共索要《李锐日记》是要将其销毁。

对于张玉珍索要《李锐日记》一案,资深媒体人高瑜评论表示,这并不是一起普通的民事官司,而是中共官方操纵的案件,妄图夺取李锐的日记等文稿,是对人权的践踏,对言论的封杀。

据美国之音报导,6月25日上午,张玉珍索要《李锐日记》一案在西城区中级法开庭审理,但原告张玉珍并未现身,只有她的委任律师张金澎出庭。

在美国旧金山居住的李南央,除质疑法院不公开审理的用意外,并强调李锐生前多次明确表示,日记和手稿交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存,并有录音为证。在张玉珍提出控告后,她已向法院出示李锐的录音作为证物。

李南央表示,北京法院对李锐决定将日记捐赠给斯坦福一案并没有管辖权。

据悉,胡佛研究所已就张玉珍向北京西城区法院起诉索要《李锐日记》一案,向美国法院提出反诉。

李南央表示,“斯坦佛大学在诉讼中认定,李锐的捐赠物现在美国,对胡佛的捐赠手续是李南央在李锐去世之前完成的,故对李锐捐赠物所有权的争议,应该由捐赠物实际所在地的美国法院作出裁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