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想长寿 记住“3个慢”不做3个动作(组图)

发表:2019-07-04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进餐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安全。
老人进餐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安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身体就像一部不停运转的机器,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各个组织和脏器功能逐渐退化,肌肉、骨骼、关节等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免疫功能就不断的下降。老人想长寿,要记住“3个慢”,不做3个动作,对照一下,你做到了吗?

3个慢

1、进餐要慢

年纪大了,老年人在视觉、嗅觉、味觉都普遍减退的情况下,注意饮食安全尤其显得重要。

老人进餐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做不但有助于消化,还避免发生不小心把碎骨、鱼刺等小块异物卡在食管、呛入气管,招来严重后果的情形。

2、走路要慢

我们每天都得走路,可是老人走路时千万小心,宜慢不宜快。

慢步缓行,可以防止跌跤而导致股骨、胫骨骨折或其他问题。慢速散步,一般每分钟约60~70步,时间则维持30分钟左右即可。

体质较差的老人应使用合适的手杖,以增加腿的支撑力,有助于人体的平衡和步履的稳健。

3、排便要慢

老人很容易发生便秘,如果排便的时候操之过急,太过出力,直肠黏膜和肛门边缘都容易被撑破。

特别是罹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的老人,排便时如果突然屏气用力,容易引起血压突然升高,诱发脑出血,因此,最好使用坐便器,使其自然解出。

3个动作不宜做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且颈椎更为脆弱,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的放慢速度。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且颈椎更为脆弱,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的放慢速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不要快速转头

“快速转头”这个动作不适合老人做,恐导致头晕、头痛,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风险,尤其患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更要避免快速转头。

转头的时候,脖子也跟着动了,脖子虽然细,却包含颈椎、密集的神经和血管等组织,可说是我们重要的“生命线”。脖子两侧的颈动脉为大脑提供了80%以上的供血,大脑发出的信号都要经过颈部下行。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而且颈椎更为脆弱,因此,转头时一定要有意识的放慢速度为宜。

2、不要弯腰够脚面

双腿直立,弯腰用双手够脚面,这是一般常见的运动前热身动作,同时,也经常被用来衡量一个人的灵活性。但是,美国医学专家约翰・怀特博士提醒大家:如果过了60岁再做“弯腰够脚面”的动作,对骨骼、脊柱、肌肉,甚至血压等都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上了年纪以后,连接臀部和背部的关节力量开始削弱,更容易导致肌肉损伤甚至造成骨折。

运动前的热身动作不可缺少,老人可以通过活动腕关节、踝关节或快走几分钟来代替。

3、不要倒着走路

有一种说法是:倒着走路可以改变平时一成不变的走路方式,有助于缓解大脑衰老。不过,大脑支配对侧的理论主要是针对左右两侧,并不适用于前后。

由于老年人的视力和平衡性、反应能力等有所下降,倒着走路反而容易引发意外。如果正好听到意外的声响,老年人还容易反射性的猛然回头,更增加了健康的风险。

正常快走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走路时可以一边走一边揉健身球或核桃,对刺激末梢循环有好处。

如果坚持要倒着走,也务必找个人少、车少的安全地段,并且找人在后面跟随,提醒路上可能的风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