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关健康 睡硬板床较健康?真相其实是这样(组图)

发表:2019-06-1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看多比较,试躺看看,选择软硬程度最适合自己的床垫为宜。
多看多比较,试躺看看,选择软硬程度最适合自己的床垫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腰疼是现代人很普遍的毛病,有些人出现腰疼的问题,就医时,医生常会建议:睡硬板床。于是有些人就撤掉床垫,在床板上铺一层薄薄的床单睡觉,我们也常听说“睡硬板床”更健康,真是这样吗?错了,别再让你认为的硬板床害了你的健康。

硬板床不是睡床板

人体正常脊椎生理结构从侧面看,呈现一个S形的生理弯曲,如果我们睡太硬的板床,不能配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腰部得不到支撑,久之就容易造成劳损,加重腰酸背痛等症状。

睡在太硬的床上,只有头、背、臀、脚和几个点来承受压强,脊柱会僵挺紧张,需要腰背肌肉来支撑,睡眠时就达不到应有的放松效果。因此,别再让你认为的“硬板床”谋害健康了。

西方人都睡软床垫

有人以为,西方人都是睡软床垫,那么。床越软越好了?不是的。太柔软的床,人睡上去会使脊柱呈弯曲的状态,短期感到腰酸背痛,长期下来还会造成身体中段下陷,由于身体上部肌肉松弛,下部肌肉被拉紧,就容易造成腰肌和骨质劳损,甚至引发脊椎弯曲或扭曲等现象。

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如果长时间睡软床的话,会影响其脊柱的发育,导致驼背、脊柱弯曲变形。

其实,医生建议睡硬板床并不是直接睡硬板上的意思,而是在床板上要垫3~5厘米的软垫,亦即上面比较柔软而下面是硬木板的床,才能符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

同时,睡硬床还是软床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软硬程度最适合自己的。对于某些特定的腰椎疾病患者,则要依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床垫。

选合适的床垫3个标准

1、睡到床上以后,不影响翻身的动作。

2、早上不会因床垫过于软塌而导致起床困难。

3、起床后,腰部不会感觉僵硬和疼痛等不适症状。

具体选择床垫3个原则

掌握具体选择床垫3个原则,挑一张好床可为自己带来健康。
掌握具体选择床垫3个原则,挑一张好床可为自己带来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软硬度:记住3:1

床垫不能硬到不变形,也不能软到变形太大。

选床垫时建议按照3∶1的原则,3厘米厚的床垫,用手压下,陷下去1厘米最合适。10厘米厚的床垫也一样,稍微陷下去3厘米,软硬较适中,以此类推。

2、贴合度:平躺用手测

合适的床垫能使脊椎保持着自然的伸展度,和肩、腰、臀完全贴合而不留空隙。

你可以平躺在床垫上,手向颈部、腰部和臀下到大腿之间3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面平伸,检查一下有没有空隙;再向一侧翻身,用同样的方法试试看身体曲线凹陷的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

如果你的手能轻易穿插到缝隙中,表示床太硬;如果手掌紧贴缝隙,就表示这个床垫和人在睡眠时颈、背、腰、臀、腿的自然曲线贴切吻合,是合适的床垫。

3、厚度:弹簧床垫12~18厘米

床垫好不好和它的承托力有关,并非越大越厚就越好。弹簧床垫如果弹簧长度不变,底面垫料加厚,换来的并不是良好的承托力。

弹簧床垫比较理想的厚度是12~18厘米,如果弹簧因为质量问题发生变形,就会影响承托力,及时更换为宜。

床垫8年就该换

床垫用久了也得更换,一般而言,8~10年的床垫,弹簧已进入衰退期,再好的床垫,15年也该替换了。

像目前用得较多的弹簧床垫,如果时间太久,弹簧失去弹性,承托力就会受影响,再使用下去,不利于维持人体脊柱的正常生理弯曲。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