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千万别漏了莆田系坏医院(图)

作者:清哲木 发表:2019-06-1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莆田系
哪些医院是可以相信的?(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7日讯】近日,甘肃临夏6家民营医院被查、25人被刑拘,被查6家医院中的5家,其法人代表均为福建省莆田市人。

莆田系民营医院近几年可谓劣迹斑斑,虽然不是每一家莆田系民营医院都是坑人的坏医院,但从现实面来说,莆田系民营医院好医院却显有耳闻,这样一家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民营医院,在市场经济中不但没能践行好治病救人的天职,反而处处挖坑屡屡刺痛社会神经,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公安局发布中,足以可见,莆田系医院整体形象并不乐观,当地6家医院(其中5家医院的法人代表均为福建省莆田市人)涉嫌虚构病情、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这个基数,折射的是让人们对莆田系医院、民营医院普遍产生怀疑态度,放大到其他地区,莆田系又是如何?虽然笔者不想过于联想什么诛心之论,但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公安局挖出莆田系的问题,相信值得莆田系所在地方有必要捋一捋莆田系是否存在相关问题,毕竟如今的“扫黑除恶”在向纵深发展。

这次几家疑似莆田系医院齐刷刷成了“扫黑除恶”对象,虽然临夏市公安局政委马述华最新的表态是,目前并没有将此案列为涉黑涉恶案件,最终将根据侦查结果来定性。先不扣上“黑恶势力”的帽子,显然更符合法治精神,也是实事求是。但在莆田医院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口碑”我们倒不是担心被错打,而是担心被轻放。这次警方通告发出短短几天,已经接到600多名患者举报。虽然这些举报未必都能坐实,但看数量已可推测,这些医院的问题不会小,莆田系医院这些年凭借极大的生存能力如今分布在全国各地、民众周边。这些医院打着民营医院的合法外衣,锤炼极具韧性的应变能力。在许多悲惨的个案之后,即使遭到猛烈的舆论抨击,他们不仅活下来,还活得很好。笼罩在莆田系医院头上的保护伞绝对是一股强大的势力。

可以说天下苦“莆田系医院”久矣;正是因为这种无计可施的状态,临夏打击这些莆田系的坏医院让人们在叫好的同时抱有更多希望。莆田系可以在个案声讨中借助关系网络逃过灭顶之灾,似乎它们成了无法被正义战胜的强大力量。那么,在“扫黑除恶”的斗争中,人民的利益被提上重大政治高度的时候,如此地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总归能动一下莆田系的利益格局了吧?

临夏采取行政、刑事两种手段对付这些医院,是在这种无望中给予社会更多的希望。舆论期待看到临夏能在全国树立打击莆田系医院的新型模式,亦即:对莆田系医院的全部乱象给予清算,对这个寄生在医疗产业里恶毒、变态的产业链进行彻底铲除。莆田系医院到底是不是“黑恶对象”这需要公安部门认真甄别,也是莆田系医院留给人们的最大疑问。这些年关于莆田系医院的丑闻从未断绝。临夏警方突查这几家医院之后发的通报,说他们存在违法经营现象,包括夸大患者病情、虚增医疗项目、肆意加价收费、篡改医疗数据、超范围或者无医疗资质人员从事治疗等;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则有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诈骗、强迫交易等。对比这些措辞那一点又不像“黑恶势力”所为呢?

警方通报里的每一项“罪名”,都是触目惊心,这些问题并不是6家医院独有,而是很多民营医院尤其是莆田系医院的共性。以莆田系为代表的民营医院几乎成了骗子的代名词;事实上以莆田系医院为代表的一批“莆式”民营医院,从他们的发家史开始,浑身就携带着罪恶,从电线杆子贴广告卖狗皮膏药发家,发展到现在的占据全国民营医院80%以上的份额,这里面有多少罪恶?随便上网一搜,就很容易搜到“莆式”医院的负面新闻,随手拈来,就是满屏满屏“莆式”医院造的孽。如此黑恶不打,更待何时?

行文最后,哲木观察读到一条旧闻;5月21日厦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医疗领域敲诈勒索、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陈某堂(福建莆田人)、卓某荣(福建莆田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这是厦门市打掉的首个医疗领域敲诈勒索犯罪集团,也应该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将涉嫌经营医疗领域犯罪团伙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案例。厦门已经将涉嫌经营医疗领域犯罪团伙定性为恶势力犯罪,其他地区呢?

打掉不良民营医院无论是不是以“扫黑除恶”的名义,还是以什么名义。老百姓举双手赞成,但真正值得期待的,还是扭转对民营医院的监管态势。在严打医院的同时,有必要顺势查一查不作为的监管部门,明确监管不力的责任。甘肃临夏、深圳、厦门市等地已将“扫黑除恶”纵深到不良民营医院,哲木观察希望其他地方也能跟进,借扫黑除恶的东风,治一治医疗领域的乱象,让保障人民基本生存的教育、医疗、住房回归真正的福利事业,而不是沦为黑心赚钱的产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