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贸易战削弱的习近平寻求上合组织支援(图)

作者:白桦 发表:2019-06-15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
习近平与普京(图片来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5日讯】被贸易战削弱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寻求上合组织的支持。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间矛盾和分歧重重,各国都有自己的盘算。吉尔吉斯当地媒体庆幸上合组织峰会结束,让当地民众生活恢复正常。

上合峰会今非昔比习近平被削弱寻求支持

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6月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结束。与一年前在中国青岛所举行的上次峰会相比,中国今天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年前在青岛峰会上还踌躇满志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被贸易战削弱,中国经济正一步一步放缓,压力不断加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在完全不同的形势之下,习近平这个星期五重返上合组织。在贸易战的冲击下,这位中国领导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盟友的团结支持。

习近平-普京患难兄弟?

习近平今天的处境与普京几年前有点相似。2014年俄罗斯由于吞并克里米亚,遭受国际制裁和谴责被孤立,当时普京也同样需要上合组织的支持。但结果让普京失望。

这是因为作为上合组织主要成员的中国不想卷入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和冲突。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特别是两个主要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本身就同情乌克兰的遭遇,它们更担心会成为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的下一个下手目标。在这一背景下,普京当年希望获得上合组织支持的努力没有取得成功。

贸易战正酣不见支持中国

俄罗斯商人日报引述自己外交消息来源的话说,这次比什凯克峰会各成员唯一能达成一致的地方是,打击三股邪恶势力,也就是分离势力、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此外,也强调建立多级国际秩序,打击跨境犯罪,同世界贸易中的保护主义做斗争。

这次峰会所发表的联合宣言中,仅提到应提高世贸组织效率,回应全球贸易中所面临的挑战。宣言还提到在上合组织范围内,为商品流通创造条件,并支持阿富汗获得和平,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等。

各国有自己的算盘普京想借下次峰会提高俄影响

有别于中国,上合组织其他成员都有自己的关注焦点。俄罗斯将在明年主持上合组织峰会。普京呼吁上合组织成员明年一起到俄罗斯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5周年。东道主吉尔吉斯总统,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呼吁应尽快落实从新疆经吉尔吉斯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项目。

印度总理莫迪呼吁召开世界反恐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对恐怖主义有各自不同的定义。上合组织和这次峰会都没有对今年2月印巴武装冲突做任何反应。印巴两国领导人这次在比什凯克也没有举行双边会晤。

上合组织暂不扩充但成伊朗批美平台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比什凯克峰会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不忘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在发言中攻击美国。

伊朗多年来一直寻求加入上合组织。目前伊朗与美国紧张关系升级。克里姆林宫所控制的俄罗斯消息报说,上合组织应首先消化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新成员,目前还不会让伊朗成为正式成员。

托卡耶夫资格最老

几天前刚刚当选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的托卡耶夫首次取代纳扎尔巴耶夫,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比什凯克峰会。他呼吁关注网络安全,组建上合组织信息安全中心。

托卡耶夫同时称赞上合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效,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之一。苏联外交精英和汉学家出身的托卡耶夫从90年代起就担任哈萨克外长,稍后出任总理等职务。在这次所有参加峰会的各国领袖中,托卡耶夫是唯一一个从上合组织成立时起,就与这个组织拥有渊源的领导人。

有共同发声历史曾挺美批恐怖主义

托卡耶夫在他撰写的一本书中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也曾经有过对变化的国际局势做出迅速反应的行动。比如,上合组织的首次政府总理会议恰好在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的3天举行。

在那次会议上,专门发表了一份宣言,谴责国际恐怖主义,并强调上合组织将会更多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缺乏价值观无凝聚力矛盾多无互信变成总统俱乐部

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前夕在比什凯克所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一些学者和评论人士认为,上合组织缺乏共同的价值观能把各国凝聚在一起。

他们认为,这个组织低效,通过的许多文件都不执行,或是拖上很多年。上合组织已变成各国领导人的聚会俱乐部。此外,各成员国之间矛盾重重,缺乏互信。

上合组织成员的其他分歧还包括:印巴冲突,中俄在中亚的博弈,中印矛盾,吉尔吉斯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以及其他中亚国家之间的边界纠纷等等。

一带一路难获主要成员支持中俄操纵或成反美平台

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也没有获得上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支持。俄罗斯迄今还没有加入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另一个大国印度则反对中国的这一计划。

随着美国成为中国与俄罗斯的共同对手,上合组织其他成员担忧,这个组织未来很可能被这两个国家操纵当成反美平台。

国际局势变化潜力巨大或成地缘政治力量

但俄罗斯中亚问题学者格罗津认为,在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讨论冷战之际,更多的人都对上合组织拥有非常高的期盼,希望这个组织能成为一股政治力量。

格罗津:“上合组织有很大的潜力,它有能力转变成为一股全球地缘政治力量。很多人都期望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希望能够实现,还是落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很多人的确都有这种希望。”

影响民生民众盼峰会早日结束

不富裕的吉尔吉斯倾力主办了这次上合组织峰会。峰会举办期间,当地禁止示威游行。当局还呼吁民众去机场搭乘飞机时,尽量考虑和避开各国元首飞机的起降时刻。

比什凯克当地媒体说,一些街道最近几天被封锁,当地交通大堵塞,非常感谢峰会最终能结束。

原标题:被贸易战削弱的习近平寻求上合组织支援 但成员国各有算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