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美容针有效?医生告诉你真相(组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6-03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健运脾胃,补益气血的方法可以调理气血不足的问题,让人容光焕发。
用健运脾胃,补益气血的方法可以调理气血不足的问题,让人容光焕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几天和一个学医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以后搞美容针灸吧,很赚钱,做一次几百美金呢。我问他怎么扎。他说:“很简单,就是用专门的美容针(一种很细的针灸针)在脸上浅刺60多根针,扎完之后会满面红光,非常好看,现在好多明星都喜欢去做。”

确实,这种美容针扎完以后,脸色会很好。为什么呢?针灸针对于人体来说属于异物,当针扎进人体并留针于皮肤时,因为人体有免疫本能,就会启动免疫排斥作用,增加血液循环、促进人体免疫细胞的增生,并奔赴针灸针的周围。所以我们临床经常看到,在针灸针的周围会有一圈红晕。上述美容针是把人体的气血调到针刺的部位——面部,对于气血瘀滞的效果最好,但对于气血不足的,如果不能配合补益气血,它的作用可能不会持久,还可能会有一些不良的后果,而且它没有解决面色不好看的根本原因。当然美容针灸也是有很多流派的,有的美容针灸也是内外兼顾的。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记载: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意思是说:女人到了三十五岁,阳明经脉气血逐渐衰弱,面部开始憔悴,头发也开始脱落。四十二岁时,三阳经脉气血衰弱,面部憔悴无华,头发开始变白。因为手足阳明经是循行于面部的主要的经脉,而且阳明经多气多血,阳明脉衰对面部气血的影响是最大的。这说明面色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气血不能上达面部,具体来说有整体气血不足,以及经络的阻塞。气血不足,可以用健运脾胃,补益气血的方法;经络不通,就要疏通经络,活血化瘀。

美容针扎完之后会满面红光,非常好看,但应从整体上提升人体气血水平才是根本。
美容针扎完之后会满面红光,非常好看,但应从整体上提升人体气血水平才是根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都觉得美容很重要,可是人体不是这么认为的,它认为保证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当人体气血不足时,人体有一种分配气血的机制,它会把气血能量首先供给关乎生命的重要器官,比如脑以及心肝脾肺肾等脏腑,这时会自动降低对面部等部位的气血供应。当人体气血特别衰弱时,它就只能保证心脏的气血供应,所以人快死的时候,心脏区域是最后变凉的地方。如果我们不顾身体的自我调节,强行改变气血的分布,那么供给重要器官的气血能量就会减少,长期这样做是会出问题的。而我们用健运脾胃、补气养血的方法,是从整体上提升人体气血水平,让它除了满足重要器官的气血供应外,还有余量可以滋养人的面部。就像一棵树一样,要想让它的叶子长的好看,必须从根部给它浇水、施肥,保证充足的阳光等。你单纯的从叶子上去解决,有点舍本逐末了。而且气血补足之后,不但面部好看,而且人会精力充沛,连心情都会变得积极乐观。健运脾胃、补气养血,中药可以用八珍汤等方剂,针灸可以用老十针等配穴处方。

还有一种情况是经络不通,瘀血阻络。人体的气血能量运不上来,代谢的废物也排不出去。不光面色无华,还会长各种斑或痘痘等。这种情况需要使用活血化瘀药物以疏通经络,使气血可以通畅的到达面部,滋养肌肤。有好多的活血药物可以美容就是这个原因,比如川芎就有美容作用。上述美容针也会有很好的作用。

当然,随着人年龄的老化,元气的衰弱,不论药物还是针灸的作用都会很局限。是因为人体精血物质的不足,不能化生气血。中国古代有很多皇帝一直想找长生不老药,可是都没有找到。此时,如果真正修炼性命双修的气功,可以使人显得很年轻。曾看到一些炼法轮功的老太太,七八十岁了,看上去就像四五十岁的,红光满面,而且有的脸上的皱纹都很少,让人特别的惊异。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