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山药的妙用(组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21-03-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山药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也是我们百姓餐桌上的菜蔬。
山药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也是我们百姓餐桌上的菜蔬。

说起山药,大家都不陌生,既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也是我们百姓餐桌上的菜蔬。一般华人超市里都有山药,但很少能买到道地药材——铁棍山药。

铁棍山药出产于古怀庆府,所以又称为怀山药。它的药效最好,但产量却很低。能生长铁棍山药的土叫垆土,是黄河故道里沉积的土,只存在河南焦作、温县一带的黄河沿岸,大概五千亩左右。垆土干了以后像砖头一样硬,一下雨又像胶泥一样粘,山药在里面生长不易,所以弯弯曲曲,短短的,长度一般不超过60公分。平时在超市见到的山药多是河北、山东或河南一带的沙土里长的,沙土很松软,所以山药长得笔直细长。这种山药药性差一些,但是我们用来食用和一般的保健是没有问题的。

山药的药用价值很高,近代名医张锡纯认为“山药色白入肺,味甘入脾,液浓益肾,能滋润血脉,固摄气化,宁嗽定喘,强志育神……”,“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他以山药为主治疗大病、重病,如肺结核喘嗽、久泻痢疾、消渴、小便淋浊、妇女血枯闭经等,疗效卓著。

山药的药效大部分在皮里,食用时一定不要去皮。如果去中药店买,不要买表面太光滑雪白的,这种硫磺熏得太过了。可以买稍微带黄色,表面有点疙瘩的比较好。

山药药性平和,可以作为保健食品长期食用。
山药药性平和,可以作为保健食品长期食用。

山药药性平和,可以作为保健食品长期食用,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食用山药的小妙招。

山药可以大补脾胃,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现代人由于饮食不节、缺乏运动、睡眠不足、精神紧张、长期不良情绪等原因,很多人都是亚健康状态。当然亚健康症状也多种多样,很多人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脘腹不适、大便稀溏、面黄肌瘦、怕寒畏热、自汗盗汗、容易感冒,情绪低落、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从中医的角度看,这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表现。有的人进食人参、黄芪、当归、枸杞等常用补气血中药,效果却不理想,食用山药后症状得以逐渐改善。因为中药在人体起作用都要经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如果脾胃已伤,药物吸收不了,也难以奏效。山药大补脾胃,增强人的食欲,营养吸收也变好,人体的气血化源充足,则气血旺盛。

再如有的小孩子不爱吃饭,食后腹胀,面黄肌瘦,不爱长个,容易感冒。每天吃些山药,脾胃功能恢复,也爱吃饭了,身体会变得强壮,精力充沛;免疫力增强,感冒也会减少。此外,山药中含有丰富的胆碱和卵磷脂,还能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有些病人,在大病、重病的康复期,进食山药,补益脾胃,也很有益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