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是一种美德(图)

作者:晨晨 发表:2019-05-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因斯坦是一位谦卑的科学家。
爱因斯坦是一位谦卑的科学家。(图片来源:Wikimedia)

爱因斯坦是一位有名的科学家,他对原子能的研究及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因此,世界各国纷纷邀请他去演讲。

有一天,他应邀到比利时参加演说。国王派遣大批官员及车队前往车站迎接。谁知道“爱因斯坦”早己经拎着箱子独自步行到皇宫。

以爱因斯坦在世界上享有的声誉,走到哪里都可以受到人们的尊宠及欢迎。可是爱因斯坦并没有以自己的身份地位自豪,反而更加谦卑

北宋大文学家欧阳修,即便他写的文章己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他依然懂的谦卑的向别人求教。他在文学界能享誉盛名,也是其来有因的。

古谚云:“谦受益,满招损。”一个大容器,你再怎么加水,也不会溢出来;一个小茶壶装了几口水就满了、溢出来了。越谦卑的人,心的容量越大,他能承载的越多。我们从身边所接触的人中都能看到:越有真才实学的人说话做事越是谦逊;而一些人仅仅有一点才华,就认为自己满腹经纶,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事实上并没有真才实学,所以难以成器。

还有一句谚语:“半桶水响叮当。”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没有真才实学的人,自吹自擂;有学识的人,己经很饱满了,反而非常谦卑。

谦卑的人不会显示自己;谦卑的人不会沾沾自喜。因为谦卑的人腰永远是弯的,他可以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因此他的德性及技能会不断的增长。

自古以来,先贤都以谦卑为美德。后代子孙,应该把这种美德加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