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相惜

作者:晨晨 发表:2007-04-29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吕氏春秋”有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来到陈国与蔡国之间,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没吃下一粒米饭。

有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锅煮饭,饭快熟时,孔子看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些白饭往嘴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也不去责问。

饭煮好后,颜回就请孔子进食,孔子就假装若有所思地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颜回涨红脸,嗫嗫地说:“刚才在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锅里,一些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怀疚,抱歉地说:“我平常对颜回已经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确定稳定的,内心的自我判断,有时还会错误,弟子们大家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在与人的交往中我们很容易犯了一个错误:从一个人的表面行为去推测他的内心世界。 即使圣贤如孔子都会犯这种错误,更何况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呢。

猜忌、怀疑会误陷忠良,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当我们对某件事心有疑忌的时候,最好不要凭主观的想法去对这件事下结论。如果我们可以找到当事人,坦诚的把事情问清楚、说清楚,就不会发生像故事中所陈述的误会别人的好意。

俗话说:“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唯有真诚、坦白,没有猜忌、怀疑,才能结交到相知相惜的朋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