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教你发现 人生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图)

作者:傅佩荣 发表:2019-05-13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教你发现人生可以用四个字形容
《道德经》从各种角度,藉各种方式来描写“道”是怎么回事。这一点使西方学者大为惊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是先学习西方哲学,再回头探讨中国哲学的。这个先后顺序,使我能以更客观、更全面的眼光,理解国学的特色与精彩,且以老子《道德经为例,做个简单说明。

首先,西方哲学家虽然透过翻译才可阅读《道德经》,结果呢?无不被其深度所折服。当我们对《道德经》第一章第一句的“道,可道,非常道”觉得困扰时,他们却眼睛一亮,好像发现了稀世珍宝。因为从古希腊的柏拉图(Plato,427-347 B.C.)与亚里斯多德(Aristotle,384-322 B.C.)以来,西方的爱智者看到变化纷纭的宇宙万物,总要思索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一切变化的后面,有没有一个不变的本体,可以做为万物的来源与归宿的。只有确定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才有办法进一步解说“人生有无意义”的问题。

现在,《老子》第一章清楚肯定了“道是不可说的”,这个答案与西方第一流哲学家与宗教家的想法是完全相应的。“本体”或“存在本身”是不可说的;“太一”或“上帝”是不可说的;老子的“道”也是不可说的。老子《道德经》的特色之一,是使用全书八十一章的大约五分之一篇幅,从各种角度,藉各种方式来描写“道”是怎么回事。这一点使西方学者大为惊艳。

接着,肯定“道”的存在,并且是万物的来源与归宿之后,人生应该何去何从?这是不易回答的新问题。老子《道德经》用“德”字来说明,“德”是万物得之于“道”的各自的本性。万物各依其德而运作,原本应该保持和谐的生态平衡,但是人间常有困境,乱象层出不穷,又是怎么回事?

对此,老子也用了五分之一的篇幅,说明天下大乱是如何来自人的认知与欲望,然后提出针对的解决方法。对此,老子最大的手笔与最多的篇幅,是虚拟一个“圣人”做为悟道的统治者,从根本上拨乱反正,要人回归原始的纯朴心境与类似婴儿的单纯状态。真正懂得老子的用意,就会转移时空,不必想去统治别人,而须学习成为自己生活的管理者,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万物有其来源与归宿,人又何尝例外?明白了这个要点,就会像婴儿般依靠在母亲怀抱中,然后表现新颖的人生观:少私寡欲、以德报怨、上善若水、全身保真、柔弱胜刚强、不争而善胜等等。这样的人生只有“平安喜乐”四字可以描写。

我有机会讲述老子《道德经》,希望借此分享自己的心得。我的责任是重大的,而我的心情是愉悦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