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治病的境界与阴阳(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5-13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治病的时候,要法于阴阳,使人体符合自然界阴阳的消长变化。
治病的时候,要法于阴阳,使人体符合自然界阴阳的消长变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治病是有境界之分的,境界的高低取决于医生对于阴阳的把握。治病的时候,法于阴阳,使人体符合自然界阴阳的消长变化,这是高明的医生才能做到的。

记得以前听刘丰毓老师讲座,言其曾治疗一重金属中毒病人,在医院解完毒后找到他。当时这个病人的情况非常危重,除了眼珠能动全身哪里都不能动。这种病例非常罕见,谁也没有经验。最后,刘老师随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阴阳升降规律,把一年分为八个节点,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根据八个节点开药,该升的升,该降的降,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感觉很有起色。但是这种治法效果就比较慢,需要坚持。

中国有个很有名的医生叫罗大伦,在他的《阴阳一调百病消》中记载,他给一个女病人调理脸上的黄褐斑,他把一个月经周期按照阴阳消长规律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月经结束后第一周,此时月经刚刚结束,阴血损失较大,治疗以滋阴养血为主;第二个阶段是月经结束后第二周,此时阳气开始生发,治疗以阴阳平补为主;第三个阶段是月经结束后第三周,此时阳气更加充足,治疗应补足阳气,可加少量疏肝理气药物;第四个阶段是月经期,女性需要顺利排出阴血,此时应以活血化瘀为主。经过治疗,不但黄褐斑消失了,面色由晦暗变得泛起红晕,精力也随之旺盛。

《黄帝内经・生气通天论》中说:“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可以说是治病的总纲。民间有句话:“冬吃萝卜夏吃,不用医生开药方”,其实也是根据阴阳的消长变化规律来的,很有道理。自然界的阳气,夏天都会升发到地面以上,冬天会潜藏到地下。矿井里的工人体会最深,夏天的时候,矿井里需要穿棉衣,冬天的时候,里面却要穿单衣。每年的三四月份,屋外骄阳似火,温度可达到20摄氏度,可是屋里有时候却很阴冷,也是这个道理。

人体的阳气,夏天的时候也会升发到体表,所以外部阳气多,人夏天出汗也较多,相对来说,人体内部阳气就亏虚,再加上夏天喜欢吃些冷食、冷饮,所以容易内寒。姜,在中药里属于温热的药,可以温里散寒。冬天呢,阳气潜藏在内,内部阳气多,所以人会内热,人的胃口会变好,吃的多,容易食积。萝卜,一般认为是辛、甘、微凉的。这时适当的吃些萝卜,可以下气消食,疏通壅滞。总体都是要使阴阳平衡。

在临床上这种体会也很深,春天和夏天的时候,使用温阳药物要多一些。只要一过立秋,病人的脉象里很多都出现阴虚,这时用山药、熟地的机会就很多了。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