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将掌天庭?惊动蔡政府恢复祭典(组图)

发表:2019-05-12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教界传说,下任的玉皇大帝将由国姓爷郑成功继任,信众将于10月份办理2万多人参加的登基大典。上月底在台南的延平郡王祠,中华民国内政部长徐国勇主持纪念中枢祭典。
道教界传说,下任的玉皇大帝将由国姓爷郑成功继任,信众将于10月份办理2万多人参加的登基大典。上月底在台南的延平郡王祠,中华民国内政部长徐国勇主持纪念中枢祭典。(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5月12日讯】4月29日,在台南的延平郡王祠,中华民国内政部长徐国勇披着“主祭官”䌽带,主持纪念国姓爷郑成功来台358周年的中枢祭典。这是祭典被“降格”为地方政府主办两年后,再次恢复由中枢派员祭拜。道教界传说,不久后将由郑成功接掌天庭

据《UDN》报导,阿美族出身的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音译),2016年初当选民进党不分区立委之后,就主张废除“殖民史观”的郑成功祭典。

蔡英文政府执政之后,果然2017、2018年,中央不再举办祭典,不料2019年却又恢复举办。如今身为行政团队一员的谷辣斯,只能在个人脸书上发文表示异议,但也强调,这是“请假时间”的“个人意见”。

中枢恢复祭典 因郑成功即将登基?

政坛有消息指出,道教界传说,下任的玉皇大帝将由郑成功继任,信众将于10月份办理2万多人参加的登基大典。徐国勇对此宣称,确实是因为郑氏宗亲会陈情,行政院长苏贞昌核定后恢复,但是与选举考量无关。

事实上,世界郑氏宗亲总会郑传兴2018年就拒绝出席以示抗议。他也是“郑成功接任玉皇大帝”的倡言人之一。

郑传兴表示,现任第18届的玉皇大帝是关圣帝君,从1863年至今共计156年,功德圆满,将回归本位;而早在2015年,延平郡王郑成功就已经由五教教主推荐、众神选拔为下任的玉皇大帝。

所以中华郑成功文化协会与开元佛殿,将在2019年10月举办第1届国际玉皇文化节活动,同月12日于嘉义的郑成功园区,举办登基大典,并号召25000名信众共同庆贺。

郑氏宗亲会参加4月29日的郑成功中枢祭典。
郑氏宗亲会参加4月29日的郑成功中枢祭典。(图片来源:CNA)

玉皇大帝到底是谁?

玉皇大帝为“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玉皇上帝)的俗称,是“天”信仰的拟人化。

至少从商朝开始,中国人民就有系统性的祭天行为。在五经之一的《尚书》当中就有“上帝”,也称为“昊天上帝”;而汉代郑玄注解为“天之别名”。

帝王仅敢自称“天子”,都要强调自己“受命于天”,不难想像古人对其尊重与敬畏,甚至到今日,“老天爷”仍然是国人习惯用语。

“玉皇”、“玉帝”一词,大约在东汉以后,随着传统风俗汇聚成为道教而出现。据唐宋之间成书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上记载:玉帝是“光明妙乐国”的王子,舍弃王位入山学道,终于成为“诸天之主”,“万天之尊”。另外还有说法指他姓张,有“张大帝”之称呼。

玉帝轮流做 现任是关公?

明英宗时期整理道教的经典,出版《正统道藏》,其中关公的位阶为“元帅”。到神宗时,封他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关圣帝君”、“关帝庙”等说法,由此而来。

那么为何有部分道教人士认为关老爷就是现在的玉皇大帝呢?

依据学者考证,“关帝接玉皇”的说法,起源于清末以来,道教界盛行的“扶鸾(扶乩)救世运动”。民间出现大量“鸾堂”,各路仙佛圣神经常下凡“降笔”,在沙盘上写成各种“善书”。

民初的《洞冥宝记》宣称,玉帝已经在位7000多年,“髦期倦勤”,因此决定让为给关帝,“众仙额手称庆”。并且写明前后任玉帝的称号分别为:“苍穹十七太上圣主无上妙有玄尊”、“苍穹第十八圣主武哲天皇上帝”。

关圣帝君。
关圣帝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洞冥宝记》一出,广为多数鸾堂接受,而各鸾堂又“扶”出其它的“关公当玉皇”经书。

至于将延平郡王郑成功列为第19代的玉皇大帝,则首见于台中“武庙明正堂”的扶鸾著作《瑶池圣志》。

大部分人都爱郑成功 日本人也推崇

许多历史学家指出了一个有趣现象:300多年来,不分立场、甚至彼此高度敌对的政权都对郑成功有着极正面评价。

对于立志“反清复明”的遗民,乃至清末的革命党,郑成功起兵抗清且鞠躬尽瘁,代表的是不向鞑虏低头之民族精神。清朝康熙皇帝虽然发兵平台,但也表示“朱成功明室遗臣,非吾之乱臣贼子”。

晚清外患叠起,为了笼络人心,朝廷开始也颂扬郑成功的忠义精神。同治13年(西元1874年),钦差大臣沈葆祯奏请替郑成功立祠,朝廷于次年(光绪元年)批准了,并且追諡他“忠节”。

沈葆桢为“延平郡王祠”亲书对联:“开万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遗民世界;极一生无可如何之遇,缺憾还诸天地,是刱格完人。”郑成功正式“转型”,成为清廷颂扬之模范人物。

由于郑成功出生于日本九州平户,所以日本据台之后,继续肯定具有一半大和血统的他,强调“郑成功的母国日本,统治郑成功建设的台湾”,并将延平郡王祠改称“开山神社”。

厦门市鼓浪屿的郑成功雕刻。
厦门市鼓浪屿的郑成功雕刻。(图片来源 : 维基百科)

不过,日本的“国姓爷热”可不是殖民台湾之后才开始,早在正德5年(即康熙54年,西元1715年),木偶戏“国性爷合战”就大受欢迎,隔年改编成歌舞伎剧“国姓爷合战”,同样风靡一时。

但是“国姓爷合战”的男主角,却名叫“和藤内”。剧情叙述他救了流亡到日本的明朝公主,于是到中国与“大忠臣吴三桂”合作,赶走满清恢复大明,受封为“国性爷延平王”。换言之,日本的国姓(性)爷传说,其实已完全“本土化”,与历史上的郑成功,八竿子打不着。

到民国时代,郑成功成为打败外国侵略者、发扬中华国威的代表人物。在抗战胜利后,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帮海军官校亲撰新校歌,歌词特别提及“二郑皇皇”,强调郑和与郑成功的海上霸业。

随着中国大陆失守,中华民国国军退居台湾,处境跟当年明郑相同,自然更是尊崇郑成功。1947年二二八事变发生,国防部长白崇禧来台湾宣抚,特别晋谒延平郡王祠,兴建题有“忠肝义胆”的牌坊。

国防部长白崇禧来台湾宣抚,特别晋谒延平郡王祠,兴建题有“忠肝义胆”的牌坊。
国防部长白崇禧来台湾宣抚,特别晋谒延平郡王祠,兴建题有“忠肝义胆”的牌坊。(图片来源:看中国)

1950年,蒋中正总统“复行视事”不久,就到延平郡王祠行礼,亲题“振兴中华”匾额。1963年起,祭典的主祭官,更由台南市长升格成内政部长。

国姓爷地位崇高 政党不敢忽视

内政部恢复祀郑成功,徐国勇就对其一生作出解读:郑成功不被中国利诱投降,不跟中国进行统一,更渡海来台赶走荷兰人,开拓建设,更是国际贸易家,促进台、日、东南亚国家贸易往来,“从海洋国家角度思考,郑成功有其重要性。”

而从包括剑潭、莺歌、铁砧山等地名由来,都跟“国姓爷路过”有关(其实他从来没去过这些地方),可知在民间社会中,郑成功难以摇撼的地位。

当然“民间”的范围,可能不包括原住民;如果抱持高度的原住民意识史观,郑成功“平台”、“垦台”,就是对原住民的殖民。

不过,政府虽然开放原住民用族语登记姓名,但是从2011年到2017年,每年登记的新生儿也仍然不到百人。这些人也未必都有那么强的“反国姓爷”意识。

相较于排全台第12位的郑姓宗亲,或者是道教信众,可以预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姓爷应该都不必担心,自己会被“转型正义”掉。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