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小年时 我们为何要拿糖瓜祭灶神?(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2-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接小年时我们为何要拿糖瓜祭灶神?
快要过年了,我们得准备好祭品来祭拜灶神,以求得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平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皇历12月23日,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小年”!Lu编先来介绍这一个节日。首先说说今天为何称作小年,以及为何是祭祀灶王爷的日子。

其实,小年有数种意思。它并不是专门指涉某一个节日。不过,小年是庆祝新年到来、即将有新气象的开端,它也代表大家得开始逛街来准备年货,预备接下来要干干净净、快快乐乐地过新年。小年主要有“扫年”、“祭灶”和“贴春联”这几种习俗活动。

小年在中国各地的不同含义

由于小年在各地的意思都不相同,Lu编先来介绍一下:

1、除夕的前一天。

2、皇历腊月23日(或是24日),此日是祭祀灶君的日子,民间又称此日为祭灶节。

3、皇历正月5日,民间称此日为破五节,江浙与上海一带则多称此日为小年。

4、皇历正月15日,民间称此日为元宵节、小年、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春灯节……等。

5、冬至,又有小年之称。据说是因为年关将近,另一说是表示冬至是个相当重要的节日。

在民间有一项关于小年的传统:官三民四船五”。意思就是说,官家所谓的小年是腊月23日,民间百姓所谓的小年是腊月24日,水上人家所谓的小年则是腊月25日。有这种传统,主要是因为在南宋之前,北方属于政治中心,该地区主要都受到朝廷的影响,小年多在腊月23日;南方距离较远,受到影响较少,小年就订为腊月24日;距离河、湖、海较近的水上居民,则是保留船家的传统习俗,小年就订为腊月25日了。

然而,明朝百姓曾于永乐元年的正月15日于南京地区举办盛大的灯会,由于热闹的场面浩大,更胜过新年,因此南京地区的百姓就将元宵节视为小年了。至于,像云贵川一带或某些北方地区的百姓将皇历的1月1日视为大年夜,那么除夕就是小年夜了。

小年的扫年、祭灶习俗

小年主要有两项习俗活动得准备,那就是“扫年”和“祭灶”。

一、扫年

扫年也就是“扫尘”,就是要整理、清洁家庭环境。南方人称12月24日的小年为“掸尘”;北方人称12月23日的小年为“扫房”。

在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从大清早起,就得开始打扫房间、擦拭门窗、清洗衣物、冲刷锅碗瓢盆……,进行一次又一次、一场又一场彻头彻尾的大清扫。此举为的是,要把家庭内外所积累的陈年污垢、陈旧物品通通一扫而空,引申的意涵当然也包括是要将人们在旧的一年中所遭遇到的不愉快、不顺畅全部给扫荡干净。看来这时候的清扫可不比日常的洒扫啊!您说,此习俗既然包含了如此重要的意涵,谁能不在这时候多用点心、多施点力呢!

二、祭灶要有糖瓜

祭灶,就是指祭祀、恭送灶王爷升上天。这天是家家户户都要恭送灶王爷上天的,也就是在祭祀时,将供奉了一整年的灶王爷像揭下,再拿去焚烧。此举算是送祭升天。此举,源自古代。

古人相信,玉皇大帝派遣灶神到凡间来考察每一户的善恶之行的。此外,灶神还左右随侍两神,一神捧着“善罐”,另一个神捧着“恶罐”。三位神仙随时记录一家人的行为举止,并将它们保存于罐中,以利年尾时能在统计之后,上天去向玉帝报告。玉帝则会根据这些纪录,赋予家家户户第二年的福德与灾祸。

对于灶神将回到天庭面见玉帝来汇报一事,大家当然只希望灶神能“上天言好事”,以让全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得福避凶。所以,祭拜灶神的祭品自然是不能马虎的。祭灶祭品最具代表性之物品,非“糖瓜”莫属。民间流传两种说法,一说是糖瓜属甜,可以让灶神在像玉帝汇报时,只说甜言蜜语;另一种说法是糖瓜挺粘牙的,它可以粘住灶神的牙齿,让祂就算想汇报坏事也开不了口。所以,民间至今仍流传“糖瓜祭灶,新年来到”的俗谚。

由于,灶王爷是在皇历12月23日离开凡间上到天庭去向玉帝禀报,所以此事又称为“辞灶”。家家户户则要“送灶神”。

然而,灶王爷向玉帝汇报后,自然是要再回到凡间,继续记录人们的言行举止的。那么,灶王爷归来的日子--一周后的大年三十晚上,自然也就是大事了。毕竟,灶王爷是带着那一家人应该获得的吉福、凶祸,连同其他神祗一同返回人间。

不过,虽然众神是一齐降临,但灶王爷与其他诸神不同。因为,灶王爷被认为是在为众神仙引路的,而各位诸神在过完新年后,不需要监督人间的神祗则会再度重返天庭。灶王爷当然是属于继续留守人间的神仙之一啰!他会等待下一次的“辞灶”。而民间于初四备妥祭品、焚香烧金、点燃蜡烛与爆竹等迎接诸神的民俗仪式是为“接神”;而家家户户也会在除夕那天焚香祭灶,并换上一张新的灶王爷像,以代表迎接灶王爷归来,此民间习俗则称“接灶”。

不知道Lu边介绍的这些习俗,你是否觉得熟悉呢?无论如何,Lu编在这里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顺顺利利、快快乐乐的喔!

 

参考资料

腊月二十三送灶迎大年 盼灶君“上天言好事” 

小年(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