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日本天王 世代相传的“三大神器”(组图)

发表:2019-04-30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明仁天皇30日下午进行退位仪式,将交接象征日本的三神器“八咫镜”、“天丛云剑”和“八尺琼勾玉”。
日本明仁天王30日下午进行退位仪式,将交接象征日本的三大神器“八咫镜”、“天丛云剑”和“八尺琼勾玉”。(图片来源:ISSEI KATO / POOL / AFP / Getty Images) 

日本明仁天王30日下午进行退位仪式,新天王 也将在5月1日举行即位仪式。过程中,王太子德仁必须接受“剑玺承继仪式”,交接的象征物品包括日本三大神器“八咫镜”、“天丛云剑”和“八尺琼勾玉”。据日本历史文化学者表示:这三件神器分别象征着“智、仁、勇”三种德行,八咫镜反映天王 的智慧,八尺琼勾玉代表天王 的仁慈,而草剃剑则赐给天王 勇气。据悉,这三个神器的来源全都与日本神话中的太阳神“天照大神”有关,究竟这三大神器拥有什么样的传说呢?

八咫镜

根据日本神话,天照大神是神道教800万神明中位阶最高的神,一般形象为女性,被奉为当今日本天王 的始祖。据悉,“八咫镜”在《日本书纪》被称为“真经津镜”,代表“正直”,目前放置于日本三重县的伊势神宫里。

根据古籍《古事记》记载,由于素戋呜尊大闹高天原,天照大神非常生气,便躲进天岩户的洞窟中,天地间因此堕入黑暗,有见及此,诸神一起制造了八咫镜,挂于天岩户外头载歌载舞,该舞蹈即日本的祭祀舞蹈“神乐”。天照大神听见外面人声喧闹十分好奇,便从洞中探出身来想要看个究竟;外面诸神则趁机把天照大神从洞里拉了出来,天地间才再次恢复光明。

天丛云剑

“天丛云剑”又称为“草剃剑”,是源自于天照大神的弟弟速素戋呜尊(又名须佐之男命),当他到人间游玩时,看到八岐大蛇祸害人间,因此将八岐大蛇砍杀,在斩断第四条尾巴时,他在蛇体内发现一柄剑;他将此剑名为“天丛云剑”,并献给天照大神,之后流传给后代,也就是日本天王

在第十二任日本天王 景行天王 在位时,天丛云剑由倭建命所得,倭建命抵达骏河国时,受骗到草原上猎鹿。当地军阀以火箭焚烧草原,又杀掉马匹,以防他逃脱。倭建命以天丛云剑砍草开路。其间,他发现天丛云剑可控制风向,终能幸免于难,于是他将天丛云剑名为“草剃剑”。

八尺琼勾玉

“八尺琼勾玉”又称“八坂琼曲玉”,同样来自天照大神,是一颗尖辣椒形状的玉坠,琼指的是赤色的玉,可能是古代的一种玛瑙。传说是天照大神还躲在天岩屋户时,八百万神命令玉祖所制作而成,象征天王 的慈悲。

三大神器是日本天王 的正统象征,“八咫镜”象征天王 的智慧,“八尺琼勾玉”象征天王 的慈悲,“天丛云剑”象征天王 的勇敢。据传进行退位仪式时,除了供奉于伊势神宫的八咫镜,天丛云剑与八尺琼勾玉都会由侍从取出,放置在桌上进行仪式。不过据信三件神器中,只剩“八尺琼勾玉”为真品。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