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到日本当“月台辅助员”的经验谈(图)

发表:2019-04-25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都圈早上的电车通勤,可以说是世界上独有的现象。因此也产生了对应这个现象的工作──“月台辅助员”。两位担任此职务的台湾人分享了甘苦谈。图文无关。
日本首都圈早上的电车通勤,可以说是世界上独有的现象。因此也产生了对应这个现象的工作──“月台辅助员”。两位担任此职务的台湾人分享了甘苦谈。图文无关。(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日本首都圈早上超过250%混杂率的电车通勤,可以说是世界上独有的现象。因此也产生了对应这个现象的工作──就是在日本俗称的“ケツ押し”(推屁股),专门帮助乘客挤上电车的“月台辅助员”(ホーム补助员)。两位正在打工担任此职务的台湾人,分享了工作内容与甘苦谈。

据《换日线》报导,根据日本媒体2013年的报导,号称全世界最繁忙的50个车站当中,有高达45个位在日本。

日本都会区早上的通勤时间,有一些特别繁忙的车站上,经常会看到穿着制服的站务人员,在车子已挤满人的情况下,还在努力尝试把更多人“推”进车厢──除了正职的站员之外,铁路公司也聘有“专门负责推乘客上车”的时薪打工人员,它更是许多打工族心中的“好缺”之一。

这次,我们有机会访问到两位正在担任“月台辅助员”打工的台湾人吟羽与柏惟,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工作内容与甘苦谈吧:

Q:两位是怎么找到这个工作的?

吟羽:一年前我来日本念书到现在,一直住在京王线上。在早上出门的时候,都会看到站员在尖峰时刻帮忙推人进车厢,一直很好奇。查了一下网站,发现原来这也是一个打工的机会,叫做ホーム补助员アルバイト(即月台补助员打工)。刚好附近的车站有在找人,觉得很有趣就去申请。

柏惟:我是来日本打工度假,断断续续在首都圈找不同的打工。而这个打工就是认识吟羽后,她介绍给我的。一开始我申请的理由,纯粹是因为这工作时薪(大约1500元日币)比一般的打工高;时间也很好,只早上通勤时的两个小时班──我比较容易可以在同一天,找其他的打工。

Q:担任月台辅助员打工的同事,大都是什么样的人?

吟羽:开始工作之后,发现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大学生,上完班就能直接去上课;也有一些年纪比较大、再就业的男性。本来想要在离我最近的一站打工,但因为我是唯一的女生,但该站没有女生的员工更衣室,所以我就被派到另外一站。

柏惟:这工作在日文方面没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也有一些和我一样拿打工度假签证的人申请。当然这工作还是得有日常生活程度的日语听说能力,不过工作需要的日语,训练的时候都会教,只背几个常用的句子,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若有什么突发状况无法处理,也只需要引导正职站员过去即可。

Q:两位的工作内容和重点是什么?

吟羽:其实工作的内容很单纯──就是在尖峰时间,尽可能将更多人“推”进去车厢。一开始的几天会跟着站员观察,并会教你“推人的技巧”,和基本应对的日语,之后就可以独立作业了。因为我是女生,所以通常都被派到女性的专用车厢。

柏惟: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观察月台上有无需要协助的人,或是车门有没有关好,所以需要在月台来来回回确认。关于“推人的技巧”,基本上就是不要用太大的力量硬推进去,只需要在门口用身体的力量去推,而不是用力把人“撞”进去。主要是预防车厢里有孕妇或行动不便的人,避免其受伤。

另外,男性辅助员推女生乘客的话,被提醒尽量不要直接碰到身体,而是利用其身上的包包当作缓冲──要推时,也一定要记得先出声提醒她们。

Q:日本人对于在尖峰时间被推进车厢有什么感觉呢?为什么不干脆等下一班车就好了?

吟羽:关于“被推”,我自己没碰过被日本人抱怨,但这也可能因为我是女生的关系──不少女乘客看到有女性辅助员都还蛮安心的,会主动请我帮忙。

大概没有人真的喜欢“挤沙丁鱼”吧,但日本人确实有上班不喜欢迟到的文化。日本电车的时刻表都非常准时,所以上班族们尽可能地努力搭上“那一班应该要搭上”的电车。

柏惟:偶尔还是会遇到一些在胡闹的年轻人,然而大部分的上班族真的都是“逆来顺受”,应该也是觉得没办法吧。大部分的时间,乘客会自己想办法挤进去,另外若乘客要等下一班的话,我们也不会硬将他们挤进去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