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显示中国楼市的风险出现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4-21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风险 房地产
2019年4月份,19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达到80万套,3年暴增3倍。(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4月21日讯】中共政治局每个季度一次的重要会议召开,分析经济形势,并且部署经济工作,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表态就是,对房地产的态度,会议再次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房住不炒这个词,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官方的表态了,去年底在同样的会议上,甚至连房地产都没提,而今年3月,工作报告中也没有提及,这让很多人又开始浮想联翩,认为楼市调控即将放松,政策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而在3月全国重要会议之后,楼市其实就发生了小阳春,我们也做过相应的点评,上海,西安,重庆,武汉,北京,苏州,杭州,成都这些重点城市的成交量都有拉升,而且价格也出现了一定上涨的趋势,再加上大城市人口政策的改变,让很多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

据传,朋友圈里的房产中介步数已经明显增加了。说明房地产开始重新活跃,而就在此刻,两盆凉水泼下,一个是之前我们讲的,国管公积金调整,认房又认贷,楼市金融政策收缩信号明显,二一个就是这次会议的表态,时隔半年再提房住不炒,说明政策已经意识到了楼市复苏的苗头。并及时的给予了敲打。

其实,政策精神各地已经十分清楚,就在4月10日,合肥住建局就发出通知,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哄抬房价、价外加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和强制搭售等违法违规行为。结合这次会议的表态,属于是先行调控。毕竟在房住不炒之后,还有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和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也就是说,你们地方上可以去搞特殊的政策,这个自主权给你们,但是房价务必平稳,地方政府要对结果负责。这事我给精神,具体你们落实,但落实不好,就要问责。

在此次精神公布后,各地政府恐怕都会有所行动,照着合肥的方式,开始整治楼市小阳春,像苏州,厦门,这些反弹比较猛的地方,都会受到政策的抑制。

不过也要提醒大家,房住不炒的本意,还是为了房价平稳,而不是要把房价搞的大跌,所以,从这个出发点来看,对房价大涨的预期,和对房价大跌的预期,短期内都是不恰当的,起码在今年应该不会出现。那些想把房子卖了,过两年在买回来的,其实也是一种炒房行为。很可能事与愿违,甚至你卖了,他还继续涨,你慌了高价买回来,他反而开始跌。想想你的股票波段就知道,卖飞了反而是常事。

之所以不断的提房住不炒,其实我们从宏观层面已经看到了楼市的巨大风险,比如,我们最近在平安证券的报告中看到一组数据,说在19个受监测的重点城市中,2016年二手房挂牌量仅28万套,到2019年4月份,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达到80万套,短短3年,暴增3倍。

而且挂牌量增加速度越来越快,2018年底的挂牌数量是61万套,而2019年这4个月,就又增加了20万套。注意强调一点,这不是全国所有城市二手房80万套,而只是19个城市,分城市来看,青岛、武汉、重庆、烟台等城市压力逐步加大。而即使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一年二手房成交也就是10-15万套。

换句话说,分摊下来,每个城市至少是多增加了小半年的供给,而且现在挂牌量的增速,远高于去化的速度。代表房子的供给大于需求,那么结果是什么?显然不言而喻,即便房价不跌,那么二手房出售,也会越来越困难。

综合来看,楼市目前已经进入了高位筑顶阶段,有人说我们有政策保驾护航,所以房价不会大跌,只会平稳过渡,这是不对的,杠杆和泡沫所带来的风险,在有人承担损失之前,并不会消除,他只会延后和积聚,我们拖得越久,稳得越久,最后爆发的损失也就会越大。

所以不是我们没有发生问题,而是已经出现问题,还没爆发损失而已。我们看到了宏观杠杆率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最近5年,居民杠杆率增加了20%,所以以后谁要承担损失也不言而喻,这个事还是个体有解,但群体无解,只能说先跑的能够化解损失,但是群体却做不到,损失总要有人来承担,否则这个风险根本化解不了。

有人也问了,房地产会不会爆发黑天鹅?这个可能很小,因为现在从宏观层面我们已经非常小心房地产的风险了,去杠杆,整顿银行非标资产目的就是化解金融机构风险,所以一个十分小心的事情,是不会爆发黑天鹅的,但是微观层面,现在大家却并未上心,还有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买房是个稳赚不赔的事情,所以未来要爆发黑天鹅事件,也一定是报应在微观层面。刚好与居民杠杆率的大幅提升相互吻合,所以这个事,终究是要有人承担损失的,最近几年买房的人损失了,整个金融系统也就安全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