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尘女子天良现 资助公子求功名(图)

发表:2019-04-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尘女子天良现  资助公子求功名
风尘女子天良发现,转而资助公子求取功名。(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公子当初背负家中之厚望,携带充裕盘缠外出求取功名,不想公子见色起念,一进了温柔乡而不能自拔,结果花尽盘缠,却落得个流浪街头之惨状。最后风尘女子天良发现,资助公子重新做人。

背负厚望出门应试  见色起念心思不正

唐代天宝年间,有位常州刺史荥阳公在当时名望甚高,家中的奴仆很多,不过在他五十岁时才得到一个儿子。儿子长到二十岁时,俊秀聪明,文章也写得很好,跟一般人大不一样。当时周围的人都很称道佩服。父亲很喜欢他器重他,并说:“这是我们家的千里驹啊!”

这位公子由州县选拔到京师应试,出发前家中让他穿上很考究的衣服,并带着很多车马。而且还算好了他在京城的日常生活开支,给足了他在外所需的用度。父亲对他说:“我看你的才能会一举考中,现在给你准备了两年的费用,并且一定充分地供给你,是为了使你实现志向。”

这个公子也很自信,他把考取功名看得像弹弹手指那样容易。公子出发后,用了一个多月就到了长安,住在布政里。他曾去游览东市,回来时从平康东门进入,打算到京城西南去拜访朋友。途中看见有一座住宅,门和院子不太大,但房屋却森严幽深,只有一扇门关着。

只见一个少女站在那里,正把手放在一个梳着两个环形发髻的侍女的肩上,姿态容貌非常漂亮,公子当时看见少女后,觉得天下简直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美人了。公子不自觉地让马停住,徘徊了老半天也没走。然后公子假装马鞭子掉到了地上,等待跟随的人过来后好让他拾起来的样子。

公子多次斜着眼看这那个少女,那少女也回过头来凝视着公子,似乎对他也很爱慕。最后公子也没敢说什么话就离去了。不过回去后,公子好像失了魂似的。于是公子便偷偷地召来熟悉长安的朋友打听。有朋友说:“那是风尘女子李娃的住宅。”公子又问:“我可以去追求这个少女吗?”

朋友回答说,这个姓李的比较富裕,前去跟她交往的,大多是贵戚和富豪。而且她的交际很广,如果没有达到百万钱的,是不能使她动心的。于是公子说:“我只是担心事情不能成功,如果事情能成的话,即使百万又有什么舍不得的呢?”

鬼迷心窍  入住勾栏

于是有一天,公子穿上了干净的衣服后,带着一大群侍从去了。到了那里,公子派人前去敲门。不一会儿,有一个侍女出来开门。公子问:“这是谁家的府第呀?”侍女并不回答,只是一边往回跑一边喊:“是前些日子马鞭子落到地上的那位公子来了!”

里面的李娃听了又惊又喜,她对侍女说:“你暂且留住他,我得去打扮一下,换换衣服再出去。”公子在外面听到这话,暗暗高兴。侍女出来后就把公子带到影壁墙前。这时就看见一个白发而又驼背的老妇,她就是李娃的母亲。

书生走上前去跪拜说:“听说这儿有空闲的房子,我想租房来居住,不知是不是真的?”老妇说:“那房子只怕简陋低洼窄小,不足以委屈贵客居住,哪里敢提租赁的事。”说完便把公子引入客厅,客厅的房间看上去很华丽。

老妇与书生一同坐下说道:“我有个娇小的女儿,技艺水平还不高,看到有客来很高兴,我愿让她出来见一见你。”说罢就让李娃出来了。只见李娃眼睛明亮,手腕白皙,行步娇美,公子吃惊地立刻站了起来,不敢抬眼看。

两人互相拜见之后,谈了些天气冷暖之类的话。李娃的一举一动公子都觉得妩媚动人,是自己从来没见过的。公子又重新坐下后,李娃就煮茶斟酒,所用的器具都很干净。过了很久,天渐渐黑了,更鼓声四起。老妇询问书生住处的远近。公子骗她说:“我住在延平门外好几里的地方。”

其实公子是故意把地方说得很远,希望能被李娃留宿。老妇人则说:“更鼓已敲过了,公子该赶快回去了,不要触犯了禁夜法令。”公子说:“今天能侥幸相见很高兴,竟不知道天已经很晚了。但我的路途太远,城内又没有亲戚,该怎么办呢?”

李娃说:“如不嫌弃屋子狭小简陋,正想让你在这里住,住一宿又有什么关系呢?”书生几次用眼睛看着老妇人。于是老妇人说:“那好吧。”书生就召来他年青的仆人,拿着两匹绢,请求以此来充当一顿晚饭的费用。

李娃笑着阻止说:“这样做是不合宾主之礼的,怎么能让你破费呢。今晚费用由我出,如不嫌这儿贫穷之状的话,可以供给你一顿粗糙的饭菜,其余的等以后再说吧。”李娃坚决推辞,最后也没有把公子的绢收下。

迷恋美色走向堕落  榨尽盘缠人财两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