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千万别犯忌讳!这事最容易被忽略(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4-04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扫墓千万别犯忌讳!这事最容易被忽略
扫墓祭祖得以严谨肃然的态度对待,最忌讳嘻笑打闹,口无遮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人注重的清明节又将到来,提及清明扫墓祭祖,那可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只是在这一个家人齐聚一同来慎终追远的大日子里,我们除了得准备扫墓的物品以外,还有什么事项需要注意的吗?小编已经在前一篇文章(〈居然有人不适合扫墓?快来了解5大清明禁忌〉)中整理了数项清明扫墓的禁忌,现在再列举几项容易被忽略的禁忌来供各位参考。你若了解了这些清明民俗之后,可千万别犯忌讳,以避免惹祸上身喔!

清明扫墓不能拿来祭拜的水果

虽然说准备扫墓祭祖的水果,是得尽量准备先人喜爱吃的,或是具备吉祥美好之意的,例如:象征“平平安安”的苹果、象征“大吉大利”的橘子……等。只要意涵良好,都是拿来祭祖的好选择。那么,又有哪些水果最忌讳拿来祭拜呢?像凤梨、香蕉、葡萄、李子、梨子等,则是能避就避了。这是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寓意不好了。

凤梨可是具有众所周知的“旺来”谐音,也就是说凤梨意味着“来不停、一直来”。虽然说人人都希望财运滚滚福气旺,但试想,谁希望祭祖时或祭祖后持续招来好兄弟呢?!所以,当然是谢绝凤梨出现在清明扫墓的场合中了。至于香蕉、李子与梨子同样是因为台语的谐音有着“招祢来”之意,同样不适合用在扫墓祭祖。而像葡萄这种一整串的水果也是因为暗喻“一连串的不吉利到来”,故也不适合祭祖。但请诸位切记,尽管上述这些水果不适合用于清明祭祖,但它们却都是祭神的好选择喔。

出门扫墓前先观察额头

按照民间习俗的说法,若是在扫墓祭祖的当天早上,在照镜子时赫然发现自己的额头上呈现乌黑的状态,就别再出门扫墓了。很多人应该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而这也很容易被忽略,只是,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因为额头乌黑可就代表自己的时运是比较低得了,因此不太适合前往属阴的墓地扫墓。倘若你观察到额头出现乌黑之状,但你又非去扫墓不可怎么办?其实还是有办法可以化解的,那就是:你可以选择配戴玉器或桃木等吉物来化解。

清明扫墓千万别犯忌讳!这事最容易被忽略
扫墓祭拜时,是得依照辈分大小(长幼顺序)或是家族惯例来进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扫墓前禁止饮食

由于清明扫墓是一种慎终追远的活动,也就是具备让我们对先人传递尊重与怀念的功效,因此若我们在扫墓时吃东西可是非常失礼的。因此,扫墓时是禁食的。倘若真的有需要进食,那就尽量以素食为主。一般说来,在扫完墓后再吃饭比较妥当。

扫墓得依照辈分大小进行

扫墓祭拜时,是得依照辈分大小(长幼顺序)来进行。也就是说,先从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依序上香祭拜。只是,社会风俗已经改变,所以祭拜时已经不再硬性规定说要按照辈分,因此建议各位依照家庭的惯例即可。

清明扫墓千万别犯忌讳!这事最容易被忽略
凤梨可是具有众所周知的“旺来”谐音,切莫在清明时拿来祭祖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扫墓完毕记得净身洗衣

大家都知道得在扫墓祭拜完后,要确认火烛完全熄灭才能离开墓地,以免些微火光燃起一片。只是,大家很容易在扫墓程序顺利完成后,就觉得扫墓活动正式告一段落了。其实,依照民间习俗,是还剩下最后一道程序--祓除晦气。

只是,这晦气该如何消去呢?我们只消在扫完墓返家后,洁净一下脸与手脚、清洗鞋子,并将鞋子的鞋尖朝里面摆放,同时再将穿去墓地的衣物换下来清洗、晒晾即可。

小编介绍完了这几项清明禁忌,你阅读完之后,是否会觉得有几项禁忌特别陌生呢?没关系,其实我们只要多加注意,并以恭谨的态度面对清明扫墓,即能顺利无碍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